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從人口年齡分佈分析樓市需求 (下) (2011年7月12日)

前文問了兩個問題: 以超高溢價在97年上車,並至2011年仍未返家鄉的細單位,與及2011年以高溢價上車,一但樓價再次像97年般大調整,何時才能返家鄉?另外,一但限呎樓、細單位的上車盤供應過剩,哪一個年代會被吸納?
 
以上問題的答案全要看2027年。筆者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香港人口推算2010-2039」所提供的推算人口數字,繪畫了下圖。下圖所見2027年有兩個很大的年齡組別羣,60-69歲和30-44歲,有趣的是這兩羣人正正就是1997年最大的年齡組別羣和他們的後代。





1997年最大的年齡組別羣在2027年進入長者年齡60-69歲,他們的後代進入成家立室年齡,搬出大屋後上車置業,這羣人口對細屋有很大的需求,同時間60-69歲的長者羣將會傾向大屋搬細屋,也是對細屋有很大的需求。由此推論,2027年將會有另一次樓市大興旺,而需求重點是中、小型單位。

大升市之前夕總可能是樓市黑暗期,倘若政府再次以收緊供應來托市,再加上一些外來因素,2027年的樓市將可能再次出現狂升年代,因為由人口推動的潛在需求將會是超級强勁。
1997年以火熱價買入的大單位,2011年佔人口最多的組別45-55歲的換樓需求不但能推動樓價返家鄉,有些更超越97年很多。然而2011年摸頂買入的大單位,何時會被吸納?筆者認為隨了繼續靠內地富人來買之外,若要依賴人口需求來吸納,則需等至2037年,即是2027年的最大的年齡組別羣進入生兒育女,家庭成員增加,買樓是為改善生活的年代。

樓市有起有跌,每個年代的人因當時經濟、政治發展帶來不同經歷,1950年後由於中國內戰完結,每個月多達100,000人從內地逃到香港,至1950年中,人口急升至二百二十萬,在此之前,香港人口只得750,000人。

如果以30歲為平均結婚生仔年齡,1950年至1968年為第一個嬰兒潮,這批嬰兒在19801998達結婚生仔年齡,成家立室製造了這些年份樓市大升市,50後比60後幸運,當50後陸逐1980-89年達適婚年齡,樓價因他們的成家立室需求而上升,1990年代樓價己累積相當的升幅,60年代尾段出生的人口在樓市升市的尾段,達成家立室年齡,成為接火捧的人口。但在經濟發展方面,60後又比較幸運,因為他們正藉中國經濟開放政策和香港大量人口移居海外,人工收入急速提升,接下樓市火棒也不覺太大影响,也就是這原因,2000-2003年雖然有很多負資產,相信很多都是60後,但對樓市的怨氣不及現時多。70後出生的在2000-2009年達成家立室年齡,也因此在樓市低位接棒,而經歷樓市上升浪,人工收入或不及60後,卻可從樓市上升浪獲得資產增值,我們暫時不知80後是幸運還是不幸的一羣,他們在2010年開始踏入成家立室年齡,但香港在經歷19982003年經濟、樓市低潮,人工收入走入谷低後卻未回復97水平,樓價已因政府反應遲緩和外圍因素升至97水平,他們是為無法接火捧的人口,在此之後樓市會否持續大升至2019年還是未知之數。

雖然筆者分析2027年會是另一個嬰兒潮推高樓市年期,但未來香港經濟發展如何也是未知之數,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經濟將逐漸融入國際,走向國際,香港也會融入中國經濟,香港人口將會流向較好發展的經濟區域,因此我奉勸香港父母們不要為下一代「買定層樓」,因為你的後代不一定會住在香港,「買定層樓」只會局限他們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