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即使美債泡沬爆破,祖國也未必輸大錢 (2010年9月3日)

上文提到美債泡沫爆破在即,祖國是美債最大持有人,有讀者說為咗唔想攬住一切死,祖國是會繼續買。我就唔認同這說法,因為美國不斷印銀紙,今天的美債價值不等於明天的價值,誰會想買不斷貶值的投資,而且中國又不能控制美國的政策,巳控制不了美國再印銀紙谷經濟。不過買了那么多美債,也不能坐响到等貶值,任其對自己做成損失。其實,只要對冲便可減低損失,並緩緩減持,方法:買少少,沽多多,那便不致大幅影响市場。由於貨幣升貶是相對的,對沖方法可以是買Euro bonds、韓國債、日本債,還有CDS-違約掉期等等。如果美國经济繼續下滑,即沒還錢能力,減持將會是大眾的方向。

作者用那么多編幅寫美國經濟,是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釣,是導致香港現時持續低息的原因,那么,美國的經濟情況及走勢是看香港利息走勢的重要因素,因此,不要單純地以為美國經济差便無法加息,而忽略其他影响美息的因素,一句到尾:注意風險,香港末必長期不能加息的!總之現時投資方法是短炒不長揸。

其實對於香港經常被美國拖累,祖國及香港政府是不會坐視的,依作者觀察,中方及港府均巳有對策,並正進行中,是什么?下期分解!

剛剛剝了牙,智慧多得濟,真痛得要命,休息幾天,下星期再續!Hang in the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