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四)為何香港要擁抱人民幣?(2010年9月17月)

作為經濟日報的忠實讀者,當然有看過石老師提出的「中元」,即行走中國香港澳門的錢幣,很有理想的想法,但實際上實踐有難度。首先,成立一隻新貨幣 需要立法才有法定地位,中、港、澳的法律制度完全不同,能否充一立法是一大難關。再者,直至現時,港元在國際上的地位仍然高於人民幣和澳門紙幣,新的貨幣「中元」能否被港人接納及在港流通也是很大的疑問。

事實上現時港元貶到飛起,除了買衫、買食物、買日用品及一般消費外,沒有幾多人想揸港元,借港元做carry trade 的人就很多。而正當人民幣向着世界出發,末來幾年升值3%-5%,人人(包括香港人,美國人,日本人等等)爭着揸人民幣 、買人債等收息,加上港交所積極推動証券行以人民幣結算,香港銀行又增加人民幣結算投資產品,未來幾年人民幣在港存款及投資額必然上升,發展人民幣在港流通量和使用量是較重新訂立新貨幣容易,我們不會捨易取難吧!

美國經濟能否真正復甦是一大疑問,會否如日本般迷失二十年也是未知之素,若果港元繼續追隨美元貶值和持續低息,最大的後果是通脹嚇人,通脹如洪水猛獸,屆時窮人連吃的都沒有,分分鐘暴動;持續低息,沒有人會想在銀行存放港元,結果銀行要在同業市場拆借,搶高成本,按揭市場成為雞肋,銀行長時間沒有盈利,銀行業便要等爆煲了!莫說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香港和中央政府是不會、也不能坐視的!!

另一方面,中國是一個大國,不可像香港般使用掛鈎方案,中國對自身的貸幣也必須要有自住權,才可用宏觀調控措施來調節經濟,未來經濟才可穩定發展,要成為經濟大國,人民幣也必須像美元、歐元般國際化,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是最佳的實現地點。隨着港元跟美元衰落,港人多存人民幣是大勢所趨,遲些人民幣加息及繼續升值,港人的財富也受惠,並有助舒緩香港資產泡沫,何樂而不為?因此港府及中央政府是有很大誘因在港發展人民幣市場,人民幣國際化之餘也可惠及人民幣在港流通量,可說是搭人民幣國際化順風車,是一項一舉兩得的方案,而邊緣化後的港元,便由得它自生自滅。

給你多一個貼士,遲些你們或可選擇以人民幣或港元出糧。恆生銀行己正在發展人民幣出糧户口,這大概會成為趨勢。各位讀者,請觀看你身邊的發展,然後擁抱人民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