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13日星期日

生日講東講西




Happy birthday 🎉


我很少談及自己是否財務自由,因為我的原生家庭是做工業,我們是沒有這個概念,反而在經營生意的氛圍下長大的我們,一直在風險中遊歷。


我說的生意風險,是指在經濟周期中遇上各種的問題,經濟好的時候,過年後工人回了鄉下便不再回來,因此突然面對欠缺人手,但train 人又要時間,又例如不同鄉下的工人由於語言和文化差異經常爭抝以至打交,如果偏幫一邊便會引起罷工,還有工業意外,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出了貨之後收不到錢,工程行業內很喜歡賒數,一旦客戶拖數,銀行落雨收傘收回備用信貸,那資金周轉便突然出現問題,父親曾以我們正在住的房子作為抵押貸款,房子多次加按渡過難關等等。


我小時候經常聽父親說做生意的理論,如何「睜開眼睛屙尿」,意思是暫時零利潤接單做住先,從其他濕碎項目賺些利潤捱過經濟低谷,又或者壓低邊際利潤接單先,之後加單才把利潤加回去。他又經常說一些理論製造雙贏局面,生意人其實很喜歡尋找雙贏空間,而不是鬥得你死我活,因為轉頭救你的人可能就是行家。


從小到大,不乏看不起我們的人,經常聽過母親的朋友說:「啊!只是廠佬!」所以我對於一些自以為有八位身家便可以看不起人的人都不以為意。我們做工業的不會如此曬身家,首先曬了身家沒有得益,而且我們經常跟工人一起開飯,工人住在宿舍,我間中都要入去住,一起吃飯會了解更多工廠和人事問題。另外,我們很明白一山還有一山高,也很明白沒有永恆的光輝,只有不斷的改進生產方法,減少存倉時間,改變做事方法,力爭生存空間,我的問題只有自己能夠解決。行內也見過很多腐敗,我不做腐敗的事情,也要靠人脈關係、行家收風吧。這就是我長大的環境,一直與風險共舞。


曾經有朋友說做crypto 行業是非常之高風險,他問我究竟crypto 賺幾大的錢令我無視風險,說這話的朋友是一個會計師,行事方式很保守,我不怪他,因為他是關心我,我很想跟他說不是為錢,不過當時沒有說。我的想法是,我已經硏究crypto 很久,很了解crypto 的用途,很想把它的用途發揮得更好,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技術,真的能幫到很多人,但現時行內還未做到。因為crypto 行內的人大部份是engineer, 他們很善於寫code, 而crypto 的另一半是金融,他們未必很清楚如何將兩者融合得更好來幫人?這才是真正能夠發揮crypto 的作用,然而,應用要能夠廣泛,user friendly 很重要,concept 要簡易明,this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大家都還在努力。


我這兩年的生日願望都是希望Volitium 能夠出世,這將快實現,今年的願望是在行內提升說話能力,讓我的想法能在行內製造討論,然後大家一齊向前行!








3 則留言:

  1. [GMT+8]
    亂博,祝你的工作順利成功!
    Crypto的爭議性,最近想到Web 3,好像一個很遠的願景,不易為,可能正是每種新科技的改變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對!發展一種新技術都要很漫長的時間和各種技術的配合,web2也要透過很長時間,由nevigator 、yahoo、yahoo blog一路發展至Google search, Facebook 配合智能手機,都要走過漫長的發展道路,所以Web3的發展都會是遙遠的願景, Apple 的 Vision Pro 只是起步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