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4日星期二

1984的真實版






小說1984內其中一個主旨是有關使用電視監控和間諜來大規模監控民衆,在現今生活,我們用的手機app已變成各種追踪器, 1984的情節正逐漸實現。


近日在YouTube 推送片看到TikTok CEO周受資在華盛頓國會聽證會被拷問五小時的片段,國會議員的問題不斷圍繞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會否在中國政府要求下被交出?無論周受資如何回答American data stay in American soil, oversee by American Company, 似乎國會議員們早已下定論,如果看過2021年國會大樓被衝擊後,美國社交App、Google如何配合網絡搜查及交出用戶數據,便大概理解為何國會議員認定TikTok 有國安隱患。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騷亂案件調查過程的科技鑒證,資料來源基於電子工程師學會出版的雜誌內陳述的真實案件。我們平時使用的社交網、Google、和流動裝置與你周圍的科技裝置互動都產生數碼足跡,這些都成為大規模的監控系統。


2021年1月6日,2000至2500名示威者,大部份人幪面衝擊美國國會大樓,並且造成騷亂,意圖阻止國會宣佈認證拜登正式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及成為2020年美國總統。


根據報導指,控方文件透露在案發後當晚約11:00pm,其中一名曾經以幪面參與國會大樓衝擊的示威者以PayPal買了一個pizza,而根據PayPal 登記的gmail,追蹤到用戶付款記錄及用戶名稱,這大概與犯案人使用credit card被追截相似。


但那麼大規模的幪面衝擊者,聯邦調查局如何追蹤? 事發之後,聯邦調查局發出「地理圍欄搜索令」(geofence warrant),FBI要求Google及電訊等公司提供事發時區域內(即國會山莊範圍)所有移動裝置及app活動的匿名資訊,再讓警方從中鎖定嫌疑犯。


地理圍欄搜索令一出,Google, Facebook 等公司要交出國會山莊範圍內出現過的用戶示威者名單,與及他們的緯度和經度(latitude and longitude), 但不是所有示威者都曾衝擊國會大樓的,因此聯邦調查局還要查看哪一些人的電話與國會大樓內的wifi 有互動,這是他們曾入去的證據,然後再向電訊公司取得這些嫌疑人的身份。根據該雜誌的報道,警方身上的攝錄鏡頭在緝拿嫌疑人並非主要渠道,下圖是各應用程式出賣用戶資料的排序:





事實上,用戶的上網數據早已沒有幾多私隱,以我個人經驗,在WhatsApp 討論去哪兒食日本菜,竟然翌日在Facebook 見到日本餐館的廣告,即是說WhatsApp 的通訊被監聽了。另一次,早上去完Honda門市睇車,下午在facebook 便見到Honda廣告。早排在琴行門口討論Roland 電子鋼琴,翌日在youtube 見到Roland的廣告,即是我們的對話被偷聽了,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我想指出,這些都是在我沒有開app 及手機放在背包裏的情況下,蹤跡仍然被記錄了!在該篇報道亦指出,那些嫌疑人當中,很多都沒有在社交媒體展示自己的參與,甚至沒有開Facebook 或Google app,但他們的行蹤仍然會被記錄的。


當美國政府要求科技巨頭交出數據,他們必須要聽命,所以美國政府認定大陸在美的企業向大陸政府交出數據,無論是否American data stay in American soil oversee by American company 並不重要,他們只是君子之心度君子之心而已!


美國的CBDC(央行數碼貨幣)將在7月推出,聽聞這是為何美國政府不斷追殺加密貨幣的不同範疇,包括在Signature Bank未出現銀行危機之前便接管它,原因是要禁止Signet系統與CBDC 競爭,任何有可能跟CBDC競爭的加密貨幣都危危乎,包括各Stablecoin, 例如之前Paxo, BUSD被禁止,Binance的CEO趙長鵬被CFTC(期貨交易委員會)起訴,很可能引發新一波幣市大屠殺。


CBDC 的推出,很自然便要認正真身,使用digital ID便很順理成章了,否則不準用錢。CBDC 和Digital ID推出之後,基本上政府已經可以掌握整個社會的資金去向和用戶身份。


如果再在科技裝置加上AI應用,當你問一些問題,步行或坐車去某地方,AI便能推敲你的意圖,便很有可能製造出電影Minority Report 的情節, 在犯案之前阻止罪案發生🫣!



6 則留言:

  1. "他們只是君子之心度君子之心", 還是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或是 "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 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些小人物沒資格評兩大國為小人,大國當然是君子,他們兩大國以心比心,這是我想表達的

      刪除
  2. 一切都沒有私隱可言。
    我們生活在私隱可變換成金錢的國度。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