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真正的價值欣賞





很多人講價值投資,講的人多,但真的懂得欣賞什麼是價值,又有幾多人?


很多人投資LVMH的股票,看的是它的財務報表,盈利、現金,投資奢侈品牌的股票,富人或貪慕虛榮的女人,不論經濟環境如何都會繼續爆買,奢侈品消費市場與實際經濟脫鈎,這就是買奢侈品牌股票的價值。


事實上,買奢侈品牌股票的人,有幾多人真的試過買一個LV手袋回來,然後用火燒它?又有幾多人試過買一個Prada手袋回來,然後用刀片鎅它?如果真的試過,你大概會明白它們的真正價值所在!我自己沒試過用火燒LV手袋,但見過測試的影片,或許你會說是假的!不重要,我自己便有朋友試過在灣仔行街的時候,被賊人用鋒利的刀片𠝹開 Prada 尼龍手袋,試圖偷走手袋內的荷包,結果手袋沒有被𠝹穿,荷包沒有被偷,但這樣一𠝹,才發現原來Prada手袋的尼龍布是有四層,賊人𠝹不破,保住了荷包,但其實荷包內的錢是少過Prada本身的價錢,這是朋友的評語!正版的Prada尼龍布料袋,並不是一般人以為只是便宜的尼龍布和女人街都可以買到的質素。


很多人會認為買一隻Cartier 手錶,不如一隻Seiko手錶,又耐用,功能同是報時,買Cartier手錶只是貪慕虛榮,貪名牌,身份的象徵!但其實又有幾多人試過拆開Cartier手錶鑒證它的價值?原來你拿去專業鑒證,他的答案是:「This is not a watch! This is a fine piece of Jewelry!」我用英文寫出來,原因是鑒證的人是一位老外!


話題回到真正想講的主題,就是「真正懂得欣賞價值」!


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他會說,幾萬元買一個手袋,我在女人街都買到相同牌子和同款,對他而言,那只是手袋一個!


對於普通人而言,買Seiko錶也是錶一隻,何需花幾十倍價錢買Cartier錶? 


但真正懂得欣賞其中價值的人,便不會作這樣的比較!


當然,我不排除有很多買名牌子的人,只是跟風,虛榮心!但這些東西的背後其實是有它的價值,數簿只是提供表面的價值。


我這幾天的 blog文都在寫關於加密貨幣的技術,閱讀的人很少,即使在YouTube 也是很少人關注crypto 背後的技術,但當我寫關於如何致富,便很多人看,相信如果我寫「極速致富的方法」、「下一隻千倍爆升crypto 」,便一定很多人看。


昨天在TG group, 大家討論起2016年以太坊的一個smart contract DAO hack和hard fork的過程,其中評論者說到以太坊那次DAO hack做的hard fork是以太坊fallback , 又或者是roll back, 我作為eth genesis block已經開始投資,而且當日我是在風眼中的投資者,當然很清楚整個hard fork的過程,那次並不是fallback, 也不是roll back, 我只想說出整件事的真實情況而已!至於整個過程有點複雜,在另文再寫。


究竟以太坊有沒有價值,我無需捍衛以太坊,也無需說服任何人。


它會否因為美國政府定義為證券,便失去價值,價值變零?


但在我而言,我欣賞的是以太坊的技術突破。而一般人只看到它的價錢上落!


那次的DAO hack, 以太坊community 日以繼夜地寫程式,從一個有bug的smart contract挽救資金,我欣賞的是一班很棒的科技團隊和社群的齊心合力解決困難。而一般人只看到以太坊被hack,好危險! (其實是以太坊上一個smart contract DAO的漏洞被人利用!!)


當以太坊eth1.0擴容至eth2.0,變成兩層架構,甚至再可擴展及新發展,一般人看到的是以太坊不斷變身的不似商品的證券,我看到的是技術人員的偉大,由只有一層的架構,轉為兩層同時運作,過渡時竟然沒有出錯,blockchain 運作沒有停止,技術團隊100人和70萬個節點齊心完成過渡,實在是很棒!我才懶理它是商品,還是證券,比特幣、以太坊和crypto 從來沒有自稱是商品屬性,只是美國SEC和各國政府定義它們是商品。官字兩個口,他們喜歡怎樣定義都得!


人們看價值投資,只看數簿、盈利、現金,但其實產品本身及團隊才是最重要的價值來源。我看到以太坊的技術突破和改變世界的能力,你看到的是賭博,我看以太坊的技術改變是社群內很強的技術支持,你看到的是以太坊不是商品,因為黃金十年後仍然是黃金,不會變大,以太坊已變得不知是什麼了。這就如我在上面所講,人們看Cartier錶只是錶一隻,鑒證專家看到的是一件手工精細的首飾。


有時,我以為作為比特幣和以太幣的早期投資者、eth validator 的經營者,分享我自以為很難得和很有價值的經驗和睇驗,但卻不斷被指我在投資沒有價值的東西,究竟是我不懂得什麼是價值,定還是他們不懂得欣賞甚麼是價值?




4 則留言:

  1. 用PE PS 現金流,不能分析到crypto
    Crypto不是一間公司或者一隻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crypto 要從基本技術開始,買股的人是要學習另一套

      刪除
  2. 如果以太坊不斷修改
    我視呢個係優點,唔係缺點,作為一個科技平台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