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新一代的致富方法

 


上星期在止凡的live發表了一些己見,而最近眼見另一blogger雲地封筆而有感而發,今篇文章想進一步解釋想法。


新經濟股投資者或加密貨幣投資者經常被指並非真正的價值投資。我這些加密貨幣投資者更是早巳身經百箭,經常被指在投機和賭博。


首先,我們看看hater所講的價值投資,依我理解他們相信的一套是:


1)投資財務穩健增長的公司。當中的考慮是優良管理和簡單的企業,若牽涉到太多科技,將超出理解範圍,最好避免,


2)買進股價「被低估」的股票。透過分析公司年報、PB、PE,評估公司內在價值(即公司本身的價值),在市場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入,並且長期持有。


3)透過時間複利讓資產隨著公司一起成長。投資者通過買入價格過低的股票,並在高於其價值的時候賣出


4)選擇具有護城河及一定競爭力的企業:通常都是產業龍頭,隨著時間股價上漲帶來收益。


5)能穩定派發股利製造複利


其實這些定義完全合理,如科技是投資者能力圈以外的領域,不理解便不投資,這也是很合理的事。


雖然筆者沒有跟從這一套投資方法,但以加密貨幣早期投資者的經驗,亦領悟出一些道理:


上一代都在早期以很便宜的價錢買入制度內(establishment)的優質資產,而經濟伴隨著這些資產成長和擴展,價格上升了一段很長時間,並且已經很貴,而這些舊資產已經發展至一定程度,甚至已經沒有新發展,新一代再在這些範疇剩餘的發展空間並不大。


讓我舉個例子,巴菲特的愛股可口可樂(下圖),由1983股價1.15美元至1998年第一次高峰約42美元,升幅是3552%,持有至現在59美元,升幅是5000%以上!如果你由上一次低位2009年6月約21美元趁低吸納,持有至現在,升幅是181%!如果你是90後,出來社會工作幾年,現在大概30歲,即在2020年才儲夠錢買入可口可樂股票,升幅大概是18%。


看到沒有?可口可樂的高增長期是在1984至1990年代,發展初期只在美國市場發展,有氣飲品和新方程式,可口可樂當時也屬於新產品,它的未來如何,其實都是一種speculation!

後來可口可樂的發展擴展至全世界市場,再後來大陸開放市場,世界經濟經歷高增長年代,可口可樂公司全球發展空間很大。但發展至今時今日,人們更關注其對健康的影響,可口可樂的發展空間已經不及當年。


這是優質股,早期買入可口可樂股票的人都已經至富,相比現在才買入,未來價格上升幅度只能是穩定,是不會令你成為像巴菲特般的股神!


又讓我讓我舉另一個例子。土地是有限的資源,經過長時間及經濟發展,土地的價格和價上升,只要在很早期買入,例如幾代以前的祖先已經買下來,透過世襲一代傳一代,便能坐著都能發達,這是人們靠地產至富的模式。我認識的以地產至富的朋友,都是上一代買吓買吓,逐漸變成很多物業及整座物業的擁有者,並以企業形式管理及收租,一代傳一代。


經濟經過長時間發展至今,土地價格已經很高,新一代如只靠工作儲錢,是不太大可能像上一代一間一間物業儲起來,甚至整楝物業買下來至富。要這樣至富,可能要另找新地方,而且有高經濟增長潛力。


重點是上一代要發展的,都已經發展了,再擴展的空間有限,新一代只能透過另劈新領域,才能找到發展空間及至富。


新一代的經濟發展都在網絡,而巴菲特是四十年代出世,五十年代教育下的成長環境,他是無法想像互聯網世代的無中生有,價值是可以創造,並且可以無限創造出來,在他的年代,是無法想像在互聯網世界,數據是有價值的東西,Facebook 可以憑數據分析影響選舉,並且產生巨大的財富。


同樣道理,crypto 是新領域發展,由2009年首先出現Bitcoin 作為沒有地域界限的網上國際貨幣,是網絡發展的自然延伸,然後2015年7月以太坊出現,以太坊作為網絡貨幣加智能合約,最初的應用是ICO 網上集資開發區塊鏈項目,現時的應用更有去中心化金融、非同質代幣作為數碼藝術品、版權記錄、虛擬土地記錄等等,是網絡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Crypto 的底層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社群發展(Dapp),不是以一間公司的方式經營,不能沿用舊方法PE、PB 估值,但並不代表網絡世界使用的crypto 沒有價值,它們的價值是透過其底層區塊鏈的使用而產生。這些都已經完全超出巴菲特能夠理解的能力圈,他不投資是可以理解,但網絡經濟發展是新一代的優勢,從web2.0至web3.0, 由科技巨頭至去中心化的密碼貨幣及代幣經濟,都是新發展領域,從早期開始投資,便能與他們的發展一齊成長,並從其高增長期獲得豐厚利潤。


除了從新領域尋找發展和投資空間,還要早過大企業涉足這些新領域,因為當他們都參與投資及發展的時候,除了推高價格,發展門檻提高,以少本至富的空間便會大大收窄。


投資新科技、新領域需要的是知識和眼光,深入了解才會增加長線持有的信心,直至投資大佬們都一湧而入及推高價格,這就是新一代至富的時機。


8 則留言:

  1. 多謝亂博兄分享,希望crypto仍有一波大的

    回覆刪除
  2. 似乎忘記左老巴是有買過比亞迪…
    同埋佢講過,如果佢個本得100萬,佢可以做到年化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買比亞迪的時候是大概20港元,其實跟我講嘅道理一樣

      刪除
  3. 我覺得亂博姐想指出既唔係「新一代的致富方法」,而係投資致富從來都係透過咁樣既模式進行,但要比成個市場早一步睇中下一個風口並且堅持到底係好困難既事,失敗既人遠遠多過成功既人,當中既運氣元素係不能忽略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正如我講早期投資可口可樂,那時有誰會知它會有今日的成功?都係要speculate 吧?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