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AI 毀滅人類的苗頭




筆者在文章「實現未來報告」指出,科學家認為發展AI會摧毁人類文明,物理學家霍金曾經指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類文明史的終結。」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也警告:「AI是人類文明最大威脅,應用AI必須受法律管制」,而AI 操控人類思想的苗頭逐漸清晰可見。


最近香港反逃犯修例風波中,CNN新聞指出,港人接收資訊渠道主要以社交媒體為主,Facebook 佔52%,WhatsApp 41%,Youtube33%。





由於Facebook、Youtube 等的盈利模式是透過AI收集用戶瀏覽網頁的喜好,從而按照他們的喜好給予Newdfeed的資訊及廣告,以我自身經驗為例,昨晚閲讀了一篇皮老闆寫關於植髮的文章,轉頭在Facebook 便看到植髮生髮廣告。哈哈!先旨聲明,我沒有脫髮問題,只是好奇及幫朋友睇睇可否介紹,並不想看那麼多廣告! XD










最近在youtube 看了一次反送中影片,推薦影片一欄便出現一大堆反送中影片。


由AI主導我們可閲讀的資訊或觀看的影片,當你瀏覽某一方面的資訊,AI 程式分析你的喜好,從而揀選更多同一方面的資訊。YouTube、 Google 用同樣的方式收集用戶的喜好和傳輸相關資訊。在修例風波中,人們從社交平台同聲同氣的羣組分享同類資訊,AI又不斷給予同一種資訊,結果人們變得越來越偏聽,黃的越來越黃,藍的越來越藍,人們越來越兩極化的原因。


根據Ted talk講座中AI研究員指出,AI從人類學習,因此人類的偏見成為AI數據的一部份,也從而向AI輸入了人類的偏見。而如果AI主導決策,例如決定給你過濾的資訊,你的偏見會被深化。


叧方面,Facebook和youtube 的AI推送廣告程式,除了窺探用戶瀏覽的大數據,也可偵測得到用戶恐懼心理,從而推薦用品及食品廣告。這些AI程式雖然是為廣告吸引客戶而設,但也可應用於窺探政治取態,甚至從窺探用戶恐懼的事情或影象,利用他們的弱點阻嚇他們投票,從而影響投票結果,最佳的例子非 Cambridge Analytics 在 Brexit 所扮演的角色莫屬。


Ted talk 硏究員又指出,1984的極權主義是顯而易見,因而容易惹起人民的反彈,但如果極權主義利用社交平台的AI工具對人民進行軟性洗腦,人民思想在不知不覺中被操控,這將不利民主發展。


社交平台上的AI,對現今民主政治的影響,漸見趨向自毁之路。極端的兩極分化形勢顯著。英國Brexit公投結果52% vs. 48%,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不計選舉人票,單以票數計,民主共和兩黨得票很接近,前者獲得票數為60,278,606 ,後者獲得59,907,356 ,差距只有0.6%,兩邊勢相約,選民兩極化現象很明顯。當兩邊懂得從大數據分析及控制人的情緒,兩邊形勢接近是可以預期,然而沒有壓倒性的一方能震懾另一方,兩邊勢力鬥爭沒完沒了,政治形勢不穩由此而來。





負面情緒容易受到A I深化,民粹主義在社交平台散播,近年世界經濟停滯不前,政客在選舉中透過挑起種族矛盾作為政治宣傳,從而獲得選票,兩極分化被社交平台深化及散播,逐漸演變成仇恨廝殺。脫歐公投前便有傾向留歐議員Jo Cox被謀殺,兇手為白人主義Thomas Mair,他稱Jo Cox 為出賣白人的主義者。近月美國於一個星期連續發生兩次大規模槍殺案,地點分別在德州的厄爾巴索(El Paso)和俄亥俄州的代頓(Dayton),共造成31人死亡,傷及無數,兇逃為白人優先主義者。


AI存在於Facebook 、google 的編程把人類推向極端思想及兩極化,若人們單從社交平台獲得資訊,便很容易受羣組內互相翩動及影響而越來越偏激,極端程度甚至演變成互相仇殺,電影裏的skynet 操控人類情緒,令他們互相仇恨廝殺直至滅亡已不再只是電影中的幻想。





https://youtu.be/iFTWM7HV2UI




8 則留言:

  1. the great hack, the documentary said that those techs are weapons now. like brexit and Trump won.

    JL

    回覆刪除
  2. 我近一年看了約十本跟AI有關的書籍, 了解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AI用途有好有不好,但如果連訓練員都唔明AI如何做诀定,那是變得危險,禪師看了很多有關書藉,希望多多指教

      刪除
  3. 博主,AI令人身於同温層已經不是最差,更差的是,有人可以控制AI,可指導人只可能看到某此資訊,連瞎子摸象都不如。

    回覆刪除
  4. 其實以上各種情況主要是私隱問題, AI只是更便利用於實際運作,沒有AI也可行, 只是效率和時間問題。
    當人類視私隱如無物時, 就會收到意出望外的結果。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