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親子的一些分享





我好相信孩子必須要由自己教,關係是很長期的建立,或者在現階你未必見到成效,但長遠你的人生觀和做人處事,是對他們有影響的。


有些人為免孩子終日看電視和打機,便把孩子的時間都安排得密密麻麻,補習班、語文班、彈琴、羽毛球或其他運動訓練班,自己帶他們去,你都覺得攰,更何況是孩子?我覺得讓他們有多點空間發白日夢、思考自己人生、處理自己時間,未嘗不是一種教育。


教孩子的確很多學問,我說不上是專家,但有一些經驗倒是想分享一下。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例如孩子寫Center,老師認為是錯,應該是Centre ,因此扣了分數。孩子回家問我錯什麼,我説你查看了字典沒有?他説查過,發現沒有錯,只是英美的寫法不同。於是我鼓勵他去問老師,到最後老師還是不肯改,我便跟他說,算吧!你當學多一點點!


另一次,他發現老師計算分數時計少了一分,我鼓勵他去問老師,他照做,結果老師發現真的是她的錯,加番一分給他,但之後將全部同級的同學扣回那一分,然後説,你們要多謝這位同學xx,他發現我計錯分。而就是因為這一分,很多同學由合格變成不合格,這對兒子的打激很大,甚至不肯將事情告訴我,直至一次我們哎交,他才哭着和盤托出,但已經過去了一年。


孩子大了,遇到問題還是需要自己解決,所以我們只能從小教好他們,教他們人生觀,我經常跟他說:「人生很多時遇到唔好的事情,要在很差的事情中發掘更多不好的事情是很容易,但要從中發掘好的東西去看才是困難所在!」


同背的壓力在年輕人之間影響很大,讓我説出我的經驗,兒子有份功課是有關對Bitcoin的睇法,他們需要聽一些podcast,然後寫出自己的觀點。由於我寫了兩本書,他問了我一些意見。我聽完那些podcast 之後,感覺podcast 的講者對Bitcoin 的看法都是負面,我給予我方的意見,兒子卻說,我認同你的講法,但這不是大眾的睇法,他們接受不了,寫他們接受的point會比較容易,我説:「就是因為大家的看法都一樣,你更需要present叧一種看法,擴闊他們的思維。如果全世界都只持同一種看法,思想一致,這世界便不會有突破。」但present 不同的觀點,他的工作量是比其他同學多一倍,他最後都忠於自己,寫出自己的想法,以硏究和數據支持觀點。這份功課所獲得的一如預期是比較低分,平時他的分數都是90分以上,今次只得85分,但在持相反意見的文章中,他仍然算高分。同背的壓力,老師與你的想法的差別,都在影響他們的思想,如果自己不親力親為引導他們,我不知他會怎樣,未必不好,但我希望他能對自己的想法有信心。




2 則留言:

  1. 那位老师极其不合格

    但是,这就是社会

    坚持个人看法,在现在的香港,愈加艰难。非黑即白的两边,都会当你是对手般批斗。这一关对孩子,对大人,都很艰难。而且迈过一关,后面还是好多关。这条路的艰难从未改变。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