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投資值博率




昨晚美股受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於上週六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消息所影響。道指再挫559點,一星期累挫近1,500點,跌幅約6%,憂慮科技冷戰,科技股是漩渦的核心,納指一星期累跌6.9%。



除此之外,美國勞工部公布11月非農就業人口經季調後增加15.5萬人,遜於預期。失業率維持在3.7%,平均時薪年增幅為3.1%,與上個月持平,平均時薪年增幅為3.1%,貿易戰下失業率仍然保持在半世紀以來最低紀錄和時薪自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顯示經濟未受貿易戰影響,本月仍有機會加息,也是昨晚美股下挫的理由。


我在本週初當股市對特習會成果慶祝之際潑一盆冷水,果然大升完即給你壞消息,跌幅比上漲幅度深

。我在上一本著作亦有講過,在政治面前,不是我們不懂投資,而是敵不過由主觀意志操作的政治鬥爭,國家利益為上,人民利益很渺小。


不過,打仗永遠是各懷鬼胎,各國的利益又未必儘相同,睇歐洲市似乎有所反影。據英媒報道,華為為避免被英國禁止參與發展5G網絡計劃,已答應英國國家網絡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多項要求,處理設備和軟件中存在的風險。現在未是最壞時刻,消息或可令市場冷卻一下了。


上週筆者出文警告「大忌」之後,有讀者質疑投資是否需要前景完全明朗,讓我在這裏討論多些。的確,投資多少涉及一點賭博成份,例如你預期香港商業中心向西移,你現在趁低買入你估計新發展會帶旺的物業,這是賭博成份,這發展或許三五年內發生,亦可能在你有生之年都未發生,然而,如果你等到發生的時候才入市,便可能沒幾多利潤,所以,首先是你不要在此事未發生前已經沒頂吧(怎麼咁似止凡的口吻?)那就是不要過度槓桿來做這件事。


另外是不要在高位入市吧,例如我在十美元買比特幣和今年年初萬九美元才入市是天淵之別,想說的就是値博率!當大市已經升了很久和很多,即使你認定沒有看錯前景,在甚麼時候入市,是你能否守到事情發生的關鍵,再以比特幣為例,你十美元守容易,定還是在萬九美元守容易?或者,你會覺得比特幣不是好例子,因為你認為它最終一文不值,那麼我跟你說,就算最終一文不值,我都只是輸十美元!


我用另一個真實例子,我有朋友在九七年時買入數個海怡半島單位收租,當時賣點是地鐵會起入去,我相信大家都知,最終這個願景是在2016年才成真,即使是講落實開工,也是願景之後的十幾年!中間發生了甚麼,在甚麼時候入市,值博率如何是你能否守十幾二十年至願景成真關鍵!


再給你一個例子,九八年港府入市買股與大鱷大戰,全個市場賣股票給正苦,我就認識有朋友在此時買了一張咁大把的Long call !值博率!



7 則留言:

  1. 師姐, 謝謝發文, 一切離不開注碼和值博率, 這也是芒格一直強調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投資好講: TIMING ! 也要做好風險管理 !

    回覆刪除
  3. 美鏈BEC開盤USD 0.0923,最高升至US$80,最後穩定在US$4,暴升4000%。值不值博? 真是有趣,值博率看似愈高,班人想到的更多是機不可失,注碼下得更大。光是BEC,內地不少人都是動輒輸過百萬。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