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比特幣的二三事




近日市場鬧得熱哄哄的莫過於比特幣價格升不停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芝加哥商品期權交易所(CBOE)即將分別於1210日和18日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而納斯達克亦將推出期貨合約產品。在這之前,比特幣每天升1,000美元,由10,000美元一個,曾經升至17,777美元一個(coinmarketcap.com),作為率先寫加密貨幣書籍的作者,也應評論一下。

近日比特幣的急升令人譁然,一週急升三、四千美元亦引起筆者戒心,一方面,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特朗普點起中東火頭,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另一方面又傳出美國將會斬首金正恩,刺激金正恩以核戰回應。

比特幣在過去多次政治危機如希臘脫歐公投和英國脫離歐盟事件都曾反影資金避險情緒,今次是否都有同樣作用?已經很難説,除了在亞洲時段反影超過兩成比特幣交易量來自南韓,亦同時見到加密貨幣資金湧入比特幣,導致比特幣價格大升,而其他加密貨幣價格下跌,炒抑或避險已無法分辨,這樣的急升,風險不可低估。

曾經有人說比特幣本身就是風險,怎能在政治危機避險?首先要認清楚,比特幣的性質本身是互聯網上沒有地域界限而通行的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 ,暫時而言,仍是最可靠的加密、防偽和確認交易系統,也是現時流通量最大的加密貨幣,走資仍然是最合適的工具。有說現時很多其他加密貨幣的功能比它優秀可取代,的確是如此,例如Zcash在身份保密方面更好和以太幣確認交易很快,這問題跟現時Facebook, LinkedIn, Snapchat同是社交媒體,卻只有Facebook 仍然是最大市値作為比喻是最適合不過,那就是它已建立的生態圈並不容易取代。而且,走資最重要是流通量大,沒有對家,功能再好也沒用。而評論的人甚至不知道,現時一些叫stablecoin 的加密幣如Tether, Colu, Wavesfiat掛鈎,作用是穩定機制以減低匯出或匯入時受比特幣價格波動影響。

也有不少人質疑比特幣的價值,格林斯潘是其中之一,昨晚就這樣説:「人們買五花八門的東西,不少都沒有實質價值,一直正如人們明知機會對自己不利,還是會去賭場碰運氣。

首先,價值是人們給予的,市場有交易,那就是市場認為現時的價值,正如我們可以質疑大埔樓可否需要一萬五千元一呎?但是,市場成交了,就是市場認同它現時的價值,因為現在是求過於供!或許我們亦應質疑美元自70年代脫離金本位後貶值了九成的價值!

另外,美國政府會否隨時禁止比特幣而帶來風險?筆者相信,只要有國家容許比特幣交易,例如日本、新加坡,任何監管都會將會成效不大,若要禁止,除非關掉整個互聯網。

筆者認為比特幣現時最大的風險是太多人不求甚解,以賭博心態跳入市場逐利!







4 則留言:

  1. 謝師兄分享!!

    利申...有0.1 粒btc @ 2000USD...haha...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比特幣的其中一個主要風險,正是美國政府要取締它,除了美國外,其他國家的確很難對比特幣造成大的傷害,但是美國政府卻有這個能力,他不但可以監管和控制國內的金融機構和互聯網,這能力可以一直伸展至其他的國家和地區。
    看美國如何令其他國家的金融機構就範,配合美國去防止洗黑錢和逃(美國)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比特幣常被稱為電子黃金,但他不像黃金般死物一件,技術是不斷的改變,政府可以抹收黃金,用法例禁止使用,但加密貨幣是可以不斷地改變,改到在灰色地帶生存也可,政府真的可以禁止代幣嗎?要禁就連遊戲果D都無了,行得通嗎?大陸都禁到啊?講真,支付寶都做銀行啦,禁?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