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比特幣與Ethereum應用於實體經濟的新進展





雖然比特幣已面世七年,亦有多間企業聲言接受比特幣付款交易,但比特幣主要用途仍然在於匯款、收藏、避險比較多,日常支付仍然比較少,不過它的用途未被完全發揮,以區塊鏈支付系統配合分散式供應太陽能和風力電網,仍然只停留於理論階段,近日德國能源供應商Enercity接受以比特幣支付電費,將會是實踐此理論的一項突破,區塊鏈的公開賬簿,交易、支付和記賬同一時間進行,減少多層中間的開支,加快運作效率,供電和分發集的商業模式可能有所改變,當供應走向網絡化,分散式發展是在所難免,互聯網便是很好的例子。對能源供應商而言,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供應透過電網分散化,地區式的能源供應亦較為穩定,可減低由一間巨型發電廠因事故而引至大停電的機會,基建投資亦可減少,是未來環保能源供應的新商業模式。
 
至於另一加密貨幣Ethereum,筆者稱之為比特幣2.0,在筆者的著作指出,它是比特幣的改良版,供應不受限制,交易確認時間只需數秒完成,較比特幣10分鍾確認時間快,主要應用於聰明合約,所謂聰明合約是交易條款以源碼寫出。之前,由全球網上投資者組成的風險投資基金DAO (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 因受到黑客入侵而倒閉雖然如此,其中的創辦人Vitalik,也是Ethereum的創辦人成功堵截黑客提走款項,並進行區塊鏈分叉為新舊區塊鏈,受攻擊的舊區塊宣佈無效,然後把資金全部發回给DAO風投資者。雖然EthereumDAO事件受過短暫挫折,它的應用於實體經濟從未停止IBM、三星公司和微軟以Ethereum系統發展產品,近日亦得到西班牙國際銀行(桑坦德)的垂青直接使用,有別於現時美國大銀行牽頭研究的私人企業區塊鏈,西班牙國際銀行是全球知名的銀行,該銀行目前在全世界排名第九在歐元區排名第二

以筆者個人看法,雖然現時區塊鏈的發展分為私營和公共兩種區塊鏈,私營區塊鏈為美國大銀行牽頭和納斯達克研究的企業區塊鏈,而公共區塊鏈則以比特幣、rippleEthereum為主,但大眾參與發展的公共區塊鏈將如互聯網般,之前分為內聯網和互聯網,最終還是選擇走向互聯網,因為它能連接到全世界,網絡更廣寬,商機和效率都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