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睇錯市?

有人在2012年5月我評論澳洲樓市文章留言,話我估乜都錯,澳洲香港樓市又係、股市又係,叫我檢討!不是介意別人話我睇錯市,但這其實是很有趣的題材。

我在2012年5月2日寫「澳元新趨勢」指出澳元要跌,結果呢?

見圖一, 澳元對美元在2012年8月6日之後徘徊在1.0424,牛皮至2013年8月才開始下跌之今年3月30日,錯在估不到牛皮一年,新趨勢才出現,不過買着大升了3年的澳元,是unwind大盤而不會觸發塌市的最後逃生時機吧!

圖一:澳元對美元


我在2012年5月6日寫「澳洲房產泡沬」,指澳洲房產泡沬爆破邊沿,結果呢?

圖二: 澳洲房價



澳洲房價在2012年下半年下跌,2013年已止跌回升,筆者只是估對了半年,但澳洲房產泡沬沒有崩盤,而且近一年直線上升。

筆者一直指香港樓市有泡,估樓價要跌,不過筆者在2013年2月6日寫的「泡沬的破口」 已指出,港府的辣招政策導致2010年11月以後買樓的人都是用家和有實力人士,要樓市泡沬爆破,起碼要由2013年年頭的樓價水平下跌43%至50%, 才有大規模負資產出現,言下之意很難大跌,當時筆者用下圖來形容樓市,最頂層堅硬如石屎,其實政策越多,越難上車,往後上車買樓的人都好難按揭違约,除非 失業很長時間,

圖三:


樓市難估原因是很多政策扭曲趨勢發展,澳洲見樓價跌,為避免負資產人士增加,令銀行壞賑惡化,澳洲政府增加有錢移民托市,人為的嘢好難估喎! 政策市呢家嘢,無論是香港政府樓市政策或是美國印鈔和接近零息政策,延續多久,都無法估計,莫講話財爺都估錯,你去問聯儲局耶倫,耶倫都無法講你知,我此 等small potato又點估?

所謂睇錯市,看你在什麼時空來看,在2014年7月18日寫「從耶倫的說話窺探道指的走勢」, 指出耶倫暗示股市有排有得升,2014年7月18日之後有兩次大調整,睇錯市3個月,至2014年10月之後才大升至現在,即又睇啱市! 2012年5月2日的文章看澳元下跌,2013年8月才開始下跌趨勢,2012年5月至2013年8月是睇錯市,之後又睇啱市! 現在澳元由於商品價格見了底,回復上升趨勢,又由睇啱市變睇錯市。

咩叫睇啱市,咩叫睇錯市, 最重要是你真金白銀拿錢出來,在什麼時侯入市和在什麼時侯出貨,90年代盲目追價買樓,刷信用卡支付首期買樓,那段時期叫睇啱市,在2003年失業或其他 原因賣樓,真金白銀輸錢就叫睇錯市,能夠坐艇十幾年至現在叫睇啱市,睇錯市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能否避免在不適當的時間被迫做不適當的决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