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正視網上欺凌

筆者去年曾經為一個被網上欺凌的朋友出聲,指出如果欺凌行為不停止,若朋友因而出事,筆者準備隨時報警,結果被一窩峰式的批鬥,當時筆者一心只想着幫朋友解困,卻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目標,筆者從來認為啱的事情便會做,為何要害怕而不敢出聲?

七個學生講出支持政改的錄影被放上網,被人洗版及恐嚇起底,事後矛頭指向廣西社團未獲授權放片上網,網上欺凌的不當行為便被淡化,甚至有人話放上網就預咗被人起底,言下之意是要把網上欺凌正常化正當化。而事件中有受害人的校長直指廣西社團的不是,卻並不譴責網上欺凌行為,問題是究竟學生是否講出自已想講的說話?如果那些是真心話,為何要害怕?那些經常把言論自由掛在咀邊的人,都把侵犯言論自由的行為視若無睹,這就是我經常説,這些人經常說爭取言論自由,只是在叫口號,而並非真心悍衛言論自由。

說回校長的反應,如果我是校長,我會企出來訓斥欺凌行為,第二是問學生這是否自己的想法,如果是自己真心話,何懼之有?為何要向惡勢力低頭?怎麼了?就因為欺凌你的人是帶着民主面具,任何錯的行為都變成啱的行為?道德標準都可以改?

我記得曾經在新加坡海峽時報讀過一篇報道,內文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一名奧地利人在發現自己家族有猶太人祖先後,害怕被揭發身份,不敢講出自己對納粹德軍的想法。今時今日,這種情境竟然在香港發生了,而現代版是一班帶着民主鬥士面具的納粹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