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隨筆




 這陣子,社會對政改、佔中鬧得熱烘烘,我反而在默默地寫一些香港人已失去興趣的話題-比特幣。有些人以為我改變立場,甚至被說成是感到失望、絕望,事實上,我不認為我有政治立場,只是有些人認為不忠聽 的話就是紅色的打手,這只顯得這些人思想膚淺,世界上的人都好像只得左和右,聲音不同就是眉共,或者投降派,思想偏激至此,實在無話可說。

我最反對的是煽動十幾歳的中學生去參與政治運動,一些拿著傳聲大咪的人,認為中年人大半世已過,正在等收工,與年輕人的人生正藉發光發亮,所看到的天空有所 不同,年輕人抗爭是為自己的將來好。

政治、社會不是數學一加一必定等於二的,也不會是你做了這些,就必然有那様的結果,因為當中太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化 參數,結果是不可預計的。例如美國有民主,因此社會、經濟表現更好,新加坡沒有民主,連遊行示威都是犯法的,但經濟也很好啊!埃及、泰國也有民主,社會、 經濟不是更好,而是更差,而且年復年的政治鬥爭,如今變為軍人統治又如何?

很多年輕人未經歷過的東西,上一代人已經經歷過,觀點不同,好 多時是因為上一代人都有了經歷而不需要把舊路再走一躺,才知結果是什麼,兩代人的看法有差別,很多時是由此而來,不要把五、六、七十後,全都說成是既得利 益者,不肯放棄自己的利益,我們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打拼才有今天的些微成果,推動下一代人來鬥上一代人,推翻他們的利益,對上一次是文化大革命,結果如何,無需再經歷多一 遍!

為何我會默默地說起加密貨幣的革命?因為我認為這才是新一代人的未來,加密貨幣的革命其實並不只是有關貨幣的革命,而是有關整體社會 和經濟的革命,你要明白它的技術,才能明白它帶來的是什麼革命,外國的年輕人努力開托科技,為自己創出新的天空,相比香港的年輕人兩日一小鬥、三日一大 鬥,還有一些人說要接受外國勢力干預,精力不是放在推動社會向前,而是走回路!

P.S或者學生覺得自己是在推動社會,但未來社會趨勢是以科技掛師,如果追不上,掌握不了,便會被國際社會淘汰,這才是年輕人要關注的事情,而不是幫人去鬥。

10 則留言:

  1. 認同你所說的話,部分熱心推動社會的人卻聽不下半點不同的聲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偏激思想,無法調整自己思維方式,無話可說,但這些人往往佔據傳媒篇幅,以譁眾取寵方式取得關注,成為大眾焦點

      刪除
  2. 閣下說了很多我們的心底話,所謂破壞容易建設難!後生的, 是不容易明白這點的!

    回覆刪除
  3. 亂博兄,我想大概是香港人受西方國家的影響太深,一想到民主就會想起美國,想起一個全球最富裕的地方,但忘了很多失敗例子。

    我對政制也是平常心面對,只是不想每天都看到令人感煩惱的新聞,這樣搞下去,只會越來越發現兩邊人馬都很醜陋,雙輸,何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令人感煩惱的新聞,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了,很多人亦有同感,我聽過一些人什致一到新聞報到便關電視,覺得班人好煩

      刪除
  4. 中共政府愛護自己的人民嗎?他的形象如何?李旺陽、劉曉波及他的妻子、毒奶粉幫人追討公道的律師(忘了他的名字)、中國紅十字會、貪腐、污染、城管,還有種種...更令人討厭的事情不斷發生. 中共每每將以上種種不公義的事情維穩打壓, 香港人看在眼裡會如何呢?香港的傳媒報導誇張, 但重點是這些事情是否事實,如果不是, 常常說香港的傳媒大部份已歸順, 為什麼不好好跟進澄清呢? 或是欺壓人民已是這個國家的習慣.
    民主一定不是靈丹, 特別對民智低落的民族無效, 肯服輸, 香港呢?坦白說,不知道, 但總好過走向極權. 佔中、反國教、六四集會,都是對這個政權的失望、不滿和厭惡而發洩出來的, 煽動的成份有多少呢? 香港人很現實的.
    希望有一日我看的是文匯大公, CCTV 而不是生果, BBC; 投票投比陳鑑林而不是粱家傑; 說到底, 好想信任中國. 這一刻, 真是做不到...
    峰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傳媒大部份己歸順」是誰說的?你引的例子豈非證明內地不如你所想像咁冇自由?
      你發表個人意見唔緊要,可唔可以面對一下事實呢?

      刪除
    2. 峰兄,一個國家及社會,發展是一步一腳印地走過去,是否要在同一標準下看發展中的中國,至於發生不公義的事情,誰說民主制度下的歐美(民智不低落)不會出現?再者,在香港,真的感覺不到你說的極權,國內政府已盡量對無理的港人克制,但希望香港人明白,香港是高度自治而非自治, 一國兩制是一國為先,這是國家的底線,但無奈有些傳媒挑撥下可進擊此巨人,把大多數人的利益不顧,本人看在眼裡,只覺無奈...................

      刪除
  5. 匿名, 我跟你的觀點、感覺及立場都不同, 這很好, 我反而希望自己是錯的或杞人憂天.
    但是對你部份的觀點不太明白, 這也不太重要, 重要是明白自己, 對得住自己, 不替極權政府說項. 其實一個國家無自信才怕挑撥, 人民覺得自己受到保護保障的話, 真的會出來抗爭?
    峰字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