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1) -- 印度篇(補充)

寫完上篇文章後,有一些質疑,本來想賣關子,但既然有人提出,還是快快脆脆了結這部份!

印度的外債情況:



截止2013年上半年印度外債為3,900億美元。

外匯儲備情況其實不俗,2013年8月為15.5兆億盧比:



問題是盧比兌美元貶值速度太快,2013年1月外匯儲備水平為13.5兆億盧比,以年頭1美元兌54盧比轉為美元,年頭外匯儲備水平為2,498億美元,直至2013年8月印度外匯儲備為15.5兆億盧比,以現在美元兌盧比匯價1兌68計算,印度外匯儲備只為2,260億美元,實際上比年頭的外匯儲備水平是減少,可想而知,在匯價急速地下滑的情況下,外匯儲備增加速度怎樣也無法追上貶值速度,這個數字已經沒有實際意義。Not to mention, 債息還正在不斷上升(見下圖),正如KC所說,印度問題其實比較像之前歐豬問題。



至於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回到基本問題:

(1)為何進口數字大幅高於出口,造成經常帳赤字上升?當匯價持續下跌,進口值更加惡化,經常帳赤字更難改善。(其中一項干預進口持續上升的政策: 減少黃金進口,調高黃金和白銀進口關稅,並禁止金幣和金質紀念章進口,我認為政策有效與否還需觀察,但既然印度人買金的程度可影響國際金價,也必然大幅影響經常帳,拭目以待!)

(2)如何增加經濟動力而無需增加負債,即槓桿水平減?

這些問題還是要找印度經濟學家解答,我在這裡只是依數直述,印度的確提供了被人炒貶值的大環境。


美元兌盧比匯價,1月為54,現在為68.83!!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