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2013年上半年樓價升定跌?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最新臨時數字,六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242.9點,再創歷史新高,較9710月高位172.9點高出40.5%,上半年按年上升6.7%

但細看數據,從圖中所見,除了A、B類別單位,即400呎至699呎以下的單位,可能因白居二而扯高之外,C、D、E即700呎以上類別單位的樓價似乎已見橫行,而C、D類別單位可能已經見頂並開始輕微下跌,由於這兩類別單位通常是中產家庭成員增加而細樓換大樓的目標,這兩類單位樓價見頂可能跟辣招政策阻礙換樓有關,但趨勢會否持續,仍須有待觀察。


 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方面,從下圖所見,E類別單位,即1600呎以上的租金指數,在2011年8月在指數150已經見頂並輕微下跌,2012年10月再次觸及指數150而沒有穿破後便急速下跌,至於C、D類別單位亦似乎已經見頂,C類別單位橫行,而D類別單位開始輕微下跌,這三種類別單位的租金指數配合其樓價指數的表現,証實這三類單位的樓價趨勢應該為見頂下跌。


結論:如果不是細單位樓價急升,並導致租金急升,2013年上半年的整體樓價其實不應該是升的,白居二是否背後推動力?值得參詳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