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股你唔賭和黃賣百佳

上週股市奄悶到瞓覺Zzzz ....Zzzzzzzz!!!全個星期只升了85點,巿場好像在等消息似的,果然收市後公佈了兩項消息,分別將會影響下週市況,今明兩日假期筆者嘗試分析。

第一項消息可說是出人意表,亦可說是理所當然,就是和黃放售百佳的業務,估計作價為10億至2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至156億港元。消息公佈後惹來傳媒揣測李嘉誠撤資,甚至有人估計長實股價會在週一開巿大插水。如果純以政治考慮,或會如此,畢竟現時的人滿腦子是政治考量,聽多了咪中計囉!事實上,商人的考慮完全不那麼一回事,往往只是$$$!

和黃出售業務大賺是有跡可尋,例如90年代以少於100億元買橙,並於99年以逾千億元出售,結果令和黃1999年度盈利狂升12.5倍,達1,173億元,亦使和黃成為當年全球最賺錢的企業。07年和黃以逾千億元的總代價,出售其持有的印度電訊業務約67%權益予Vodafone,交易帶來稅前盈利751億元。 2001年5月,李嘉誠出售美國Voicestream給德國電信令和黃勁賺300億元。從往績來看,李生賣百佳完全是商業行為並不出奇。

從另一個角度看,據報和黃2012年年報顯示,香港百佳連同豐澤、屈臣氏及屈臣氏酒窖的同店銷售,按年只增長5.6%,較2011年11.6%大幅放緩,而百佳在超市的市佔率為33%,僅次於惠康的39%市佔率,兩者已是大部份的市場,若人口沒有大幅增加,市佔率可擴展的空間已經很有限,再者百佳聘用員工總數9000人,而惠康員工總數只為3000人,在實施最低工資後,營運情況肯定有壓力,要維持每年5.6%業務增長更是高難度,加上現時政治矛頭往往指向商人,業務再能大幅增長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筆者認為以和黃的往績從不跟生意談戀愛來看,賣百佳業務是理所當然的。就如一般人投資樓一樣,若樓價沒有升幅,什至有可能下降,每年租金回報只得5%,相較在高位獲利大賺幾倍樓價,套現獲得的現金,再投資於高增長的投資項目,不是更有效地為公司賺錢嗎?

同樣道理,市場飽和,市佔率無法大幅提升,營運成本增加,與其苦苦經營下去,倒不如趁業績仍然有增長而出售,即等同現時人們見樓市仍有得升賣樓一樣,先行套現獲利才是投資高手!

再者,和黃在出售百佳之後,持有現金增加,對股價應該是有利的,獲得現金後轉往投資於雙位數增長項目,更會刺激股價上升,而長實作為和黃最大股東,亦應間接得益,為何會估股價大插水?真是股你唔賭!下篇談另一項對股市有影響的消息,Stay Tune!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