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對冲樓巿


近日樓市消息有好有壞,壞消息是下半年可能有近萬個一手單位推出市場,美國聯儲局可能在年底宣布減少買債,市場稱之為收水,有分析認為美國收水,即使美國未加息,由於資金會流出,香港有機會提前加按息,因此香港樓價有可能下調。然而好消息是央行放水避免硬著陸,今日中央銀行便逆回購了170億元人民幣,香港挾在中美冰火之間,樓價何去何從實在難以預測。

從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圖(見下圖)所見,樓市可能會出現雙頂,而根據過去1997年和2007的經驗,雙頂出現之後,或會有較大的調整 。在這種轉角巿,有人會看升,亦有人會看跌,在此情況之下,如果持有投資物業的人預期樓市下跌,可考慮類似option 的 short call 來做些少hedging(對冲)。



買家在此時入市等同對樓市看升,但可能未儲夠首期,便可落10%訂及半年成交期,一方面可於期內儲夠首期,另方面可鎖定樓價,亦有些時侯,樓價短暫下跌之後再升,所以買方做這種long call是無可厚非的。而另方面,賣方此時賣樓亦等同未來看跌,半年後,如果樓價跌多於10%, 買方有可在市場買到更便宜的樓,買方當然會撻訂,賣方殺訂便等同抵消了部份樓價的跌幅,亦等同做了一些樓市對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