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人仔定存息率上升的影響

踏入6月,內地銀行鬧錢荒,上海同業拆息曾經高見30厘,而事後得知是阿爺加強內銀防風能力而進行的實彈演習,直至現在7月(表一),資金有所紓緩,隔夜拆息為3.3厘,一星期為3.8厘。拆息飆升至嚇人水平,分析指大陸硬著陸的機會增加,這點遲些再分析。在另一邊廂,香港大小銀行紛紛提高人民幣定存息率吸資,3個月至12個月年利率約3厘左右(表二)。這些吸資行為,當然是跟內地錢緊有關。

記得曾經有官員指出香港處於內地和美國之間,由於經貿關係與內地密不可分和港元因聯匯與美元掛鈎,內地息升和美國息口趨升,兩者都會對香港息率有所影響,因此香港加息時間可能早於美國。

理論上,香港銀行提高人仔存款息率,會對本地存款構成競爭,而會間接對本地存款利息構成上升壓力,這個理論只適用於沒有資金進出的情況。然而,歐美日仍然在印鈔,香港的貨幣環境仍然很寛鬆,即仍然水多,這情況其實從近日銀行繼續搶H按可窺探一二;內地錢緊,香港錢多而「分啲俾你地使下」,是不會令香港水緊。

換句話說,美日一日仍在印鈔,香港仍然水多解決了兩個問題:(1)內地有源源的水供應,因此不會那麼容易爆煲。(2)人仔存款息率上升不會推升香港息口。
  然而,當美日均停止印鈔,而內地對資金仍然欣切,即香港和內地齊齊錢緊,或因任何理由資金撤出香港,那就無需美國加息,香港加息早於美國。

表一:



資料來源: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 率 http://www.shibor.org/shibor/web/AllShibor.jsp


表二: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13年7月9日)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