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神探伽利略鑒證科學(1): 弗雷效應

週六講一些輕鬆話題。近來每週六晚都追看「神探伽利略2」,這套偵探劇集特別之處在於每集都有一些物理現象應用在鑒證科學,筆者並非物理學家,但對一些物理學現象很好奇,遂於網上查看資料,在此跟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指教!

筆者對上週一集,用微波聽覺效應來殺人深感興趣,劇集中描述一個女人死後,她的情夫在靈堂前突然聽到一些聲音,最後抱著頭驢發癲自殺而死,然而周邊的人是完全沒有聽到這些聲音,之後一些人同樣地聽到其他人聽不到的聲音而發狂。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

劇集中伽利略解釋為弗雷效應。從網上查得的資料,弗雷效應也稱為微波聽覺效應,此乃調變無線電波的頻譜所引起的喀嚓聲,喀嚓聲直接在人的中耳產生,因此其他人是無法聽到。在冷戰期間,美國神經學家艾倫·H·弗雷(Allen H. Frey)研究了這種效應,並且成為第一個發表微波聽覺效應的人。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近來忙,寫D唔便用腦,但又很有趣的事情,但套劇集的物理學應用的確很有趣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