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通脹的真相

昨天分析過通脹的數據,內裏的數據項目: 衣物、鞋履、耐用品、雜項物品等與市民自用有關的物品價格下跌顯示市民在節衣縮食,食品價格亦呈下跌趨勢,帶動通脹的只有房屋租金和外出用膳。

我們可以從食肆收入的數據看到更多外出用膳的通脹情況。

從圖一所見,2012年整體食肆收入的價值指數較2011年上升5%,不同的食肆類別均錄得正增長。

圖(一)


不過從圖(二)所見,撇除價值後的數量指數,除了快餐店錄得3.4%的按年增長和其他飲食場所錄得2.4%增長外,其餘中式餐廳、非中式餐廳和酒吧的均較去年下跌。

圖(二)



食肆收入的價升量跌,其實顯示食肆加價,市民減少外出用膳的情況,也是顯示市民正在節衣縮食,這數據正好反映通脹數據內的外出用膳。

外出用膳只有價升量不升,原因可能是食材價格、或是租金、或是人工上升,但觀從通脹內的數據,租金應該是解釋外出用膳價升的原因。

兩組數據在在顯示租金是唯一頂著通脹和食肆價格上升,這種經濟現像並不健康;租金的升幅擠壓著各個經濟環節的發展,但倘若租金下跌,市民消費不濟的真相將呈現眼前,而我們看到的將會是通縮。

4 則留言:

  1. 亂博sir認為香港走向通縮? 咁大陸也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硏究大陸,但兩地經濟結構不同,香港以內需為主推動經濟增長,大陸以出口為主推動經濟,我認為香港樓價貴絶全球,很多近年買了樓的都在節衣縮食供樓,未買樓的一邊要付高租金,蠶食大部份收入,亦要努力儲錢買樓,才能不受高租金的威脅,因此即使人工升了,全城都在慳錢

      刪除
  2. 看了你的分析,才知香港已繼M形社會後,再步日本的長年通縮後塵,再不做大個餅,增加發展,大家錢途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是増家商業區,令租金下降,年輕人可以好平創業,成功了又會請更多人,年輕人這樣才可以上流,香港一直都以中小企模式發展,是最靈活有效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