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資金大逃亡




兩單看似無關係的新聞,顯露了意大利的一些情況:

201345:
意大利警方在和瑞士接壤的邊境,截獲一批總值四百五十萬歐元的黃金。該批黃金,在一部由瑞士入境到意大利的私家車上找到。車上乘客來自一個在瑞士居住的家庭,包括53歲男司機,他的太太和三名年幼子女。

2013410:
最少10名手持AK47步槍的劫匪,在意大利米蘭市通往瑞士的高速公路上,利用4輛巨型貨車充當「路障」,截停兩架解款車。然後開槍射擊並施放煙霧彈,迫使解款車上的警衛撤離。匪徒其後以鐵鏟破開解款車,盜取巨款和黃金。匪徒作案後分乘3輛房車逃去,除了放火燒毁攔路的貨車,又在公路上撒下鐵釘以阻慢警方追捕。

自塞浦路斯向富人銀行存戶徵收存款重稅,歐豬富人的資金凍過水,以上兩單新聞可能是顯露意大利黑社會Mafia,富人等等的資金大逃亡潮,意大利極有可能是下一鑊「大大鑊」的歐債危機!

日本央行新行長黑田東彥一上任即如市場預期公佈海量量化寬鬆(QE)政策,每年向市場中注入的流動性高達60萬億~70萬億日元,即每個月740億美元,直至達到2%通脹目標。

這令很多人想起90年代,日本地產泡沫爆破後亦曾大規模量化寬鬆,有人便以此推論亞洲貨幣會爭相貶值及亞洲資產泡沬。筆者質疑歷史會否重演,亞洲在經歷美國自2009年四輪QE之後,亞洲對游資加以防犯,可能以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來應對,因此未必跟隨日圓貶值。另方面,亞洲資產巳經上升了很多,再上升的空間有限,觀從日、歐、美股市近日迅速上升,反映資金比較看好日、歐、美資產的升幅可帶來更可觀的回報,可見97歷史未必重演。

反而值得關注的是,大規模量化寬鬆推低日本國債的收益率,現時日本國債都由日本本國人民持有,過低的收益率令日債不再吸引,反引起本國人民拋售,最終令日本國債崩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