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微軟怎可跟蘋果比?


近日霸佔各大報章頭條,莫過於dream bear爆料事件,筆者只想補充一點,連核數司都跳船,事件怎會是政治迫害,或什麼雞蛋裡面挑骨頭?http://hk.news.yahoo.com/%E6%9D%B1%E6%96%B9%E6%98%8E%E7%8F%A0%E7%9F%B3%E6%B2%B9%E5%85%AC%E5%B8%83%E6%A0%B8%E6%95%B8%E5%B8%AB%E8%BE%AD%E4%BB%BB-140100069--sector.html

今天明報有詳盡分析東方明珠石油為何被廉記查 http://hk.news.yahoo.com/%E8%B3%BC%E6%B0%A3%E7%94%B0%E4%BC%B0%E5%80%BC%E8%BF%85%E9%A3%882-4%E5%80%8D-%E5%BB%89%E7%BD%B2%E7%96%91%E6%9D%B1%E6%96%B9%E6%98%8E%E7%8F%A0%E8%A1%8C%E8%B3%84-211110534.html,對事件作出批判之前,是否應該先看多一些資料?

由於篇幅和時間有限,又要工作、又要玩,保衛戰當然留待給自己最關心的題目,就是我的致愛產品蘋果的股價近日被人質到US$439!Anyway,筆者去年八月,股價在US$660的時候已經話你知太責了吧!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2/08/blog-post_22.html?m=0

蘋果在週五公報2012年第四季業績,收入按年升18%至545億美元,iPhone銷售亦創新高,按年升29%至4,778.9萬部,只是遜於預期的5,000萬部,年年增長雙位數,年年賺,還要年年預期收入增長三、四成,是否預期過高?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毛利率由45%急跌至39%,顯示行內競爭激烈,毛利受壓。如果蘋果的毛利率都壓成這樣子,三星更不在話下。過去已在多篇文章比較過蘋果和三星的盈利模式的分別,不再多講。致於蘋果現時的股價是否合理,遲些有機會再談,今次只想分析微軟和蘋果的分別。

有分析將微軟和蘋果的市值及盈利作比較,而事實上,如果懂得兩間公司的商業模式,便不會直接將兩者比較!

首先蘋果的盈利是來自售賣電腦、智能手機、iPad, iPod等硬件,作業系統(OS)是免費跟機。用家買機之後很多時候都可免費更新OS, OS提升之後便可使用新工能和Apps, 售賣Apps的數目不斷增加, 廣告的滲透率也更廣闊並得到提升。簡而言之,蘋果賺錢是透過流動裝置的平台給商人售賣產品、歌曲、遊戲、電影或出租電影,產品種類越多蘋果越得益,消費者在蘋果的智能手機按一個掣已可消費,而且每次消費只是九毫九美元至三數美元,消費容易及銀碼細令消費頻率增加,蘋果從中賺取的利潤也增加。

微軟的盈利是透過售賣軟件(主要是Windows OS和Offices) 和 Xbox遊戲機,用家在買電腦時,頭一次的Windows版是免費跟機,但之後的更新便要付費,因此微軟用家更新Windows OS的意欲下降,用家很多時要等到換電腦才去更換新版本Windows和相關的軟件。微軟現時已出到Windows 8, 但很多人仍然沿用Windows 7,  即使Windows 7已經出台多時,仍然沿用Windows XP的還大有人在。

提升OS其實對盈利能力很重要,微軟用家不熱衷更新OS,是導至使用Windows的產品及廣告商的滲透率低的原因!舉個簡單例子,如你的地圖只能顯示中環置地廣場,若你不更新地圖功能令你可以看到銅鑼灣,你的吃喝消費只會停留在置地廣場,但當你更新地圖功能後,原來發現銅鑼灣有更多吃喝玩樂的地方,可消費的地方便由置地廣場伸延至銅鑼灣,消費額亦因此增加!同樣道理,微軟用家停留在Windows 7 或 XP, 不去升級至Windows 8, 新的流動裝置的消費模式便恐怕打不響,銷售的渠道因而受到限制,Apps的滲透率亦無法提升!因此微軟的盈利是受制於用家更新Windows的頻率。

另一個供獻微軟盈利的Xbox遊戲機,由於近期日本Sony及任天堂的Wii沒有新產品,相信Xbox可從中得益,Xbox暫時是遊戲市場一枝獨秀!

但總的來說,微軟的賺錢模式是落後的,蘋果的賺錢模式是借助其他商人的能力去令自己賺錢能力增加,商人越多、賣的產品種類越多,商人貨如輪轉,蘋果便財源滾滾來,而且長做長有。而微軟賺錢要透過售賣Windows軟件,但今時今日很多軟件已是免費或很便宜已可買到,因此銷售不及當年勇,賺錢模式可算巳經過時。

5 則留言:

  1. 我覺得蘋果除了以上的賺錢方法之外,它最值錢的莫過自己的brand能成功帶給消費者革新和coll的形象,使尚未定形的年輕一群消費者成為用家,為長遠發展打後基礎
    微軟之所以落去蘋果一截我覺得應該是那個執行長的錯,他無法使微軟適應現時的競爭,例如最近買了部Win RT Surface,對於那個系統竟缺乏很多個人化設定感到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講得啱,蘋果的銷售對象是年輕人,但我認為除了brand,蘋果產品易用也是賣點,我用過蘋果電腦後便覺得PC其實好多嘢都複雜

      刪除
  2. Starting from win 8, windows have been using app stores too. with the success of the new generation of nokia phones (lumia 920 in particular), wp8 and windows 8 may be the first chapter of the new era of win 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好多產品都有app store, Microsoft 只是起步,遲過人家四至五年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