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大戰(2)-向來都是公器私用

老闆利用自己擁有的媒體公司公器私用,不是亞視獨有的專利!

香港中文收費報章有以下13份:

明報、蘋果日報、星島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經濟日報、信報、新報、成報、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公教報 (天主教報章)

文匯報、大公報、新報、香港商報立場一早被定格為左派報章,受眾太少,因此被視為非並香港主流社會報章,而成報太少讀者,公教報是天主教報章,也不是主流,筆者不談非主流報章。

免費報章中發行量最多的報章:

都市日報 • 頭條日報 • am730、晴報、爽報

有些主流收費報亦有出免費報,因此屬同組的報章,他們的立場或投資者如下:



要知道哪張報章對梁振英的支持度,可看他們如何處理梁以書面聲明交代山頂大宅僭建一事。

梁在23日交代僭建後的一週,11月26日至12月1日間,6日之中的5日,明報每天都以大宅僭建作為A1或A2頭條,蘋果日報、am730也一樣。星島日報和頭條日報雖沒有每天以大宅僭建作為A1或A2頭條,但報道標題措辭也不見友善,信報、經濟日報和晴報,新聞版作中立報導,但信報的紀曉風全版專欄連績6日都在鬧梁振英。13份報章中,只得東方報業是明確支持梁振英,東方日報什至在11月27日以唐英年及周一嶽的僭建作為頭條,梁粉立場可見一斑。

至於電視台,2間免費電視台ATV和TVB,3間收費電視台- now寬頻電視,有線電視、無綫收費電視中,now寬頻和有線都有地產商資金作背景。

電台方面,或者讀者可提供資料,不過商台881的反政府立場己非常鮮明,不在話下。

從以上分析所見,公器私用,並不什麼新鮮事,泛民渠道比建制派多。在梁振英大宅僭建一事,地產黨與民主派承勢起哄,各自有宣傳機器私用,邵善波說要打輿論戰,可有否想過買間電台、電視台?那就令人想到,港台不是政府台,究竟為誰而設?(筆者按:即使港台不應做政府宣傳機器,也可否立場中立一點,給觀眾、市民多一些觀點?)

可想而知,其實是有錢才有言論自由,梁振英與李氏財力相比,簡直蚊同牛比,林奮強更如小強一名,梁政府勢孤力弱,不無原因。

不過,那些天天叫梁下台,倘若真能成事,泛民真可以奪權嗎?還不是誰擁最多資源,誰有更多宣傳機器,便是誰的天下!

董建華年代己見識過這些噪音,董去曾來,7年過去,運了一個吉,才知誰是真正有「開工」!今次的噪音又是老董的翻版,只有經歷過三屆特首的人才知正在發生什麼事,幾多十萬個買不到樓的理由,也不及一個理由令你永遠買不到樓,那就是你不停地「運吉」!

今次這一仗,其實是梁與地產商的生死存亡戰,梁政府的財力雖然不及地產商,但有的是訂遊戲規則的權,若你是梁振英,你會如何做?答案呼之欲出!下篇待續。

15 則留言:

  1. 亂搏sir的確是敢言, 傳媒變成打手, 新聞界已沒有一篇好文章, 萍果追僭建一事窮追猛打, 一件事分六,七個標題, 手法儼如黑社會每日滋攪, 對法例一知半解便妄下定論, 作者文筆每況愈下, 自古辦報業都是知識份子, 恐怕以後此情不再, 更可怕的是除了讀者思想每天被荼毒令社會分化外, 執筆者亦被洗腦, 成為大財團的幕前黑手, 此類手段跟生化武器沒有分別, 後患無窮. 更甚者是議會議員以破壞政府施政為巳任, 帶頭影響社會秩序, 根本同亂党沒有分別, 如此下去只有苦了民生.
    眼下政府是有意還富於民, 礙於這些爛頭卒而事事舉步維艱, 唯望梁班子不要氣餒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2. 自保之術,是看多幾份報紙,個人來說,沒太多時間看報而只可看一份,那一份一定是經濟日報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覺得民主派不是想奪權,即使能否拉下梁振英,他們的目的是不斷製造恐慌,從中得到政治本錢,某香港政黨聲稱民主,卻容不下黨友的不同意見,以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
    中學老師尚教報導須中立,客觀,持平,現傳媒棄中立,設立場,嘩眾取寵,為政客搖旗吶喊,操守連一個中學生都不如, 使社會分裂,如有不同意見便被文革被批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宛之就是最佳例子 ,事實上她說出很多人心中的說話,但被人批鬥,我們這些曾經在外地住過都知,我們買屋的都會在花園建間狗屋給狗狗寵物,講僭建花棚是沒誠信,笑大人個口!

      另一方面,杜文澤在新聞透視講話現在電影是形合內地口味,拍給內地人看的趨勢不好,鬼唔知,鬼叫香港人唔睇你地D戲?你可以唔拍內地口味的戲,拍美國口味的戲的,但你又唔拍?聽來好似言之有理,似是而非的話

      刪除
    2. 其實是似是而非的說話,但無人理,因為啱聽,王宛之的話影響一班黑衣人的利益,所以被批

      刪除
  4. 由始至終我都覺得係"唐唐"派同"梁粉派"既幕後爭鬥。從特首選舉前,中央本身有意下一棒是交俾"唐英年"的,而當唐僭建風波未出來前,其實大家當時都有共識"唐英年是100% 會當選的,各利益集團亦己安排好晒"平穩過渡" 。但後來梁振英用埋D咁既招數,搶個特首翻黎做,各大利益集團,唐粉當然唔順氣啦。你睇最近依幾日,收音機己經開始話要拉"梁振英"落台。講真梁個月炸,佢乜都無真正實行過,一推乜出黎就會有人"反" 而且佢既班子,除左"林鄭"和"曾俊華" 基本上其他都無權無勢咁。 講真佢捱唔捱到一屆貨仔都成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錯喇!由董建華坐在習近平的旁邊的day one,傳李克強可能接任總理,我已經意識到梁振英才是注定的欽點,他們是一脈相成的,remember?董建華搞每年八萬五,李克強在內地是主理房屋政策!梁振英沒有被公開欽點,原因是上面也在換屆,習近平的位子也可能坐不穩!整治土豪,要小心處理,你看!現在的兩項政策已經觸怒很多土豪

      刪除
  5. 蘋果集團的反政府旗幟鮮明, 我倒不覺得是蘋果日報為民主黨等發聲, 反而覺得是民主黨等為蘋果集團所用。

    回覆刪除
  6. 亂博SIR你好,我是報章記者,想找你呢,你可在這裡留下電郵嗎,我在EMAIL跟你詳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名你叫亂博,這裡嗡的都是亂嗡,冇乜需要補充,多謝你繼續追post!

      刪除
  7. 亂博sir有吉士
    連名都無, 玩野呀 .\/.
    ccueha

    回覆刪除
  8. 信報是令我最感失望的報章,看了超過三十年,水準江河日下,與生果報難分彼此,報格低落。一份大好報章,短短數年時間,成為又一份政治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產霸權一書竟然沒有講到他們除了衣食住行包攬了,還有傳媒公器私用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