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羊群情緒

慘!無呈呈被人封為左派,有政治目的云云。如果一直有跟我的Blog都知我喜歡獨排眾議,連伯老話會QE(經常隨時準備好),我都會得罪講句,這些只是安撫市場的動聽說話,市場受落,不怕多說。我這個立場自去年九月聯儲局OT之前,市場大炒QE3直至現在,巳經一直說「唔會有」QE3。市場上有很多propaganda,即使官員亦會玩政治把戲,要從混亂的資訊中取得有用的資訊,關鍵是用腦,不要照單全收!

很多人來看Blog,不會看回應,如果沒有看上篇文章的回應,麻煩大家好好細味我的回應,那就是我要講惹火的國民教育的原因。

近日坊間有人將23條和國民教育拉埋來講,誓要嚇到你走晒出街遊行,誓不罷休吧!筆者又想讓大家看看以下片段:




很多人為求一己私利,無所不用其極,當時幾乎所有傳媒,財經專家都一窩蜂看歐元解體在即,恆指要跌至12000點云云,你照單接收的話,全都在低位16000點,被人呃晒D貨!

如果當時有看我的Blog,都知我曾經在「這個trader真太冷血,也忙本 」一文中,再次獨排眾議指出,歐元不會那麼輕易解體,這些propaganda只旨在輕波作浪套利而巳,因為相信propaganda過後,大市會回升,筆者示範了用long put option做對沖,結果long put賺了錢,正股在回升時賣了,升跌兩頭都賺。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書中,曾經這樣說:

Most investors are driven by emotions that run the gamut from extreme pessimism to jubilant optimism. These emotions can drive stock prices to the extremes of overvaluation and undervaluation. The job for the smart investor is to recognize when this is happening and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 emotional swings of the market.

簡而言之,就是我在上次回應中指出:

「當人的情緒走向極端的時侯,便是買賣時機。」

而那些不懂平心靜氣多角度分析的人,在生活上便被人利用作政治籌碼,在市場上是被宰的羊群,兩方面都是大輸家!

與其人云亦云說國民教育是洗腦教育,而你又那麼著緊下一代的教育,為何不自己download一份教統局的「德育及國民教育指引」http://www.ed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93/draft_mne_subject_curr_guide_0505_2011.pdf詳細閱覽,然後再看多方面的意見文章,不要自我催眠式的看單方面的見解。了解一下湧你上街的人反對的是什麼,是否真的在代表你?就我所觀察,近日的反對焦點,其實是完全反對國民教育,他們的見解是無論英、美式的,總之國民教育,就是培養民族主義,那即是說無論如何諮詢,立場都是「反」國民教育!另一種見解是,實際運作時,政府可以出古惑,即使無需考試,評核可以潛規則,如此這般,即都是一個「反」字,沒有談判、也沒有諮詢空間,跟代表你們的人口中所說:「壓後推國民教育,然後再諮詢」,完全不是那回事!

個人認為,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逐漸舉足輕重,人民幣亦巳被很多國家採用作結算,自由化只在時間問題,而香港作為中國一份子,本來近水樓臺,抗拒讓下一代認識中國,將會是不智! 好好想清楚,如何將國民教育納入正軌,才是解決的良方。

其實在國民教育的課題上,我們看到政治如何左右大局,propaganda如何舞動羊群情緒,政客如何不可為而為之,這對我們分析市場大局,有莫大幫助!

上周至本周初,炒作QE3什囂塵上,金價、商品貨幣升得很急,幾乎令人相信QE3快出台,不過還都逃不過筆者的眼睛,果然得個炒字。今日恆指全日只跌24點,成交只404億,看似是跌不下,升市的基礎薄弱,只是間中傳來歐、美、中泵水消息,是為炒消息基礎,不過美國大選將近,正如筆者上面所言,政治是會左右大局,很多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筆者想說什麼?下篇再談!

10 則留言:

  1. 很開心看見你繼續寫下去, 謝謝你! (傻貓咪)

    回覆刪除
  2. 不論現實抑或網上,唔會人云亦云同肯用腦的人確實唔多,所以我好高興認識到BLOG主你呢類人,希望你唔會被果班人嚇怕,能夠繼續寫落去。

    回覆刪除
  3. 睇你文章學好多野,請勿理的無謂噪音,Th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中學生、大學生成日話學通識、學要有分辨是非能力,但竟然學到偏聽,浄係睇生果報、壹周刊、爽報,講言論自由,就浄系喺D壞鬼Phone in節目,日日將同一概念、觀點重複再重復,乜野叫洗䐉都未知

      刪除
  4. 基本上現在表現出同民運/學運等人士一點不同的意見.馬上被批為五毛,難得能看到博主你能堅持獨排眾議,佩服,請加油,勿為那些人所氣憤

    回覆刪除
  5. 支持繼續寫, 不用擔心一些濫竽充數的刁民, 真神假鬼9月有分曉, 咁龐大開支可以撐得幾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俾癲佬洗版,刪了,佢地咁多寊傳機器幫佢地發聲,叫佢地過主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