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美元回復金本位

近兩個月黃金價格有一些異動,升勢既急而且快,但調整卻很短暫,筆者一直在懷疑QE3是否快要出台了,雖然筆者仍然認為美國沒有實際需要QE,而QE的效用對自身利益巳經非常之低,但政治這家嘢,很難估計,畢竟美國臨近大選,政客為爭選票,做事無需講成本效益!

如果真的是QE快出台,所有商品價格的趨勢,應跟上黃金價格的,然而,之前因QE而起泡的商品價格,只是各走各路,小麥、玉米因天氣乾旱而價格急升,其餘的例如咖啡豆、鋁價、銅價等等(見下圖), 仍然在去泡之中,因此筆者無法確定金價急升的因由,惟有靜觀其變。


咖啡豆價2007至2012年7月:


鋁價2007至2012年7月:



銅價2007至2012年7月:


玉米價2007至2012年7月:


小麥價2007至2012年7月:




金價卻在US$1600水平徘徊,形態似在速勢爆邊:

Source: tradingeconomics.com




直至上週五,終於真相大白!美國共和黨擬推回復金本位,即美元跟黃金掛勾,那就解釋得到近日只有黃金價格急升的現象。雖然這些倡議屬於非執政黨的共和黨提出,但國內應巳經有一定的支持聲音,才會成為競選的彈藥吧!筆者認為這項發展並非不無是處!

美元跟黃金掛勾,是要限制美元印鈔,保美元幣值,應是大勢所趨。

對外方面,美元的霸權地位日漸萎縮。首先是歐羅的成立,成立之初,歐羅兌美元是一兌一的,12年過去,各國不經不覺巳將20%的外匯儲備轉為歐羅,初時以為沒有財政聯盟的歐元,解體只在時間問題,然後再幫一個隱瞞負債累累的敗家仔希臘加入,作為日後的炸彈藥引。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元區果然風煙四起,埋伏多時的大鱷,多次意圖引爆希臘,群起拉塌歐羅,仍然無法得呈,時間越拖得久,對大鱷的position越不利,因為不斷地損失時間值(以前文章巳講過)。然後又多次迫歐盟加大買債印銀紙的力度,歐羅不倒台,貶值也可,但德國死硬阻止,歐羅兌美元仍然企穩在一算之上,現為1.25左右。歐洲人(除了希臘)其實都很清楚明白,歐羅能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其價值很重要。

歐羅勢力巳經難擋,現在人民幣亦在搶灘,爭取各國持有,話就話是爭取自由兌換的一步,美國很清楚,金融海嘯後瘋狂印鈔,巳令多個國家對美元失卻信心。根據環球银行金融電信協會最新一期報告顯示,人民幣國際接受程度大幅上升,歐洲3月份的人民币结算量已佔全球人民币结算量的47%,超過亞太區的41%。歐洲目前已經成為繼香港之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结算區。另外,2011年6月至2012年6月,處理人民币支付業务務的國家/地區數目從65個增加到91個(增長40%),機構數目從617家增加至983家(增長60%)。雖然人民幣未成大器,但美元霸權地位日漸被蠶食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能夠不斷舉債,貨幣不斷貶值,仍然不乏投資者,而且不時成為避險貨幣,全因美元霸權地位,現在人民幣和歐元就如「多隻香爐、多隻鬼」一樣,要保霸權地位,踩低兩隻鬼,提升價值很重要。

對內方面,美國為救銀行而瘋狂印鈔,理應出現惡性通脹,然而樓市泡沬爆破,住屋開支(佔城市住戶整體消費開支40%)低通脹(見表),抵消了食物通脹,食物佔城市住戶整體消費開支約15%,出外用膳佔城市住戶整體消費開支約5%。除著樓價見底回升,預期住屋開支也會隨之上升,另方面,美國旱災,當存貨用完後,食品通脹將會出現,人民生活必定大受影響,要提升對外買入食物能力,美元價值亦很重要。



另外,美國嬰兒潮陸續進入退休潮,2008年金融海嘯加上美元貶值,近年退休人士的退休金損失完又被貶去一大部份,所餘無幾。長期如此,加上食物通脹,美國退休人士真的無啖好食,遲早群起反抗!

很多人認為美國債務龐大,美元跟黃金升值,可會令龐大債務百上加斤,筆者認為美國最重要是先解決其經常帳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除了出口的量要上升,出口值也要上升,進口的量與值減少,經常帳赤字便可減少。之前「可能是等不到的QE3 」一文巳說過美國經常帳赤字正在改善,但隨著中、歐經濟差而需求減少,再增加出口量可能比較困難,美元上升可令出口值增加,進一步推動經常帳改善!經常帳改善,資金流入美元資產,有助解決美國債務問題,另外只要維持低息率,美元上升亦可加強還債能力。美元回到金本位,可能並非吹水的。

中國經濟的確在大踏步地向前行,人民幣正逐步走上國際化,美國亦開始對其有介心,那些整天叫香港人醒下的人,我也同樣叫你們醒下!雖然中國社會問題多多,又地溝油,又黑心食品,一官員貪污腐敗,一條用18億人民幣建造的橋,用上半年多便有部份塌下來都可以發生,那是因為經濟高速發展,而政制未追得上,中間便出現很多機會讓人承虛而入,這叫Arbitrage, 但政制發展遲早會追上,因為當人民富有起來,他們必會對生活質素、管治質素產生要求。這情況可以用股市術語「反覆向上」來形容。而我們的思維仍然停留在89.6.4,眼光聚焦在貪官腐敗,忽略中國宏觀發展的大形勢,我們將會大幅滯後於國際社會。唔係要你對中國經濟發展歌恭頌德,但也請不要錯判形勢!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China continues to move on, and this is the fact that all Hong Kongers must recognize, even though you may not like to realize!

2 則留言:

  1. 鼓掌! *\(^o^)/*

    亂博sir的研究報告, 觀察入微, 觀點清晰, support資料多

    這解釋了(美國)為何連最親密的盟友英國都要打擊
    鄭家華:山姆無恥金融暗戰
    ....有倫敦這個全球第二大金融中心,以及其主要銀行幫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會大大加快....
    http://news.on.cc/cnt/finance/20120809/bkn-20120809000041080-0809_00842_001.html

    英國政界對美國嚴打英金融機構強烈不滿
    http://news.on.cc/cnt/finance/20120808/bkn-20120808090314698-0808_00842_001.html

    全文精彩絕倫
    ...歐洲人(除了希臘)其實都很清楚明白,歐羅能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其價值很重要...
    只有這點(除了希臘)不大同意
    我相信希臘也是很清楚明白的, 所以才這樣老定
    (西班牙也是一樣)

    ccue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趁星期日,有時間可以寫長D,已經好小一篇文會寫咁多嘢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