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港人富貴嗎?

國泰昨天發出盈警,指上半年(2011牟9月至2012年3月31日)業績令人失望,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除了油價持續高企影响盈利外,貨運業務持續不佳,但更令人担心的是經濟客艙收益率受壓,頭等及商務客艙收益率亦見收縮。

之前亦曾經在「細看通脹」一文指出,從食肆收益看出外出用膳的價格在2011年上升,但市民外出用膳量卻是收縮的。

以上兩項情況可見,香港人正在節衣縮食。香港人很直接的,股市好,酒樓食市便很旺,出外旅遊亦見梳爽,但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股市有幾好?大家有目共睹。這邊廂股市慘淡,港人淡淡定,等淨錢;那邊廂差餉物業估價處最新報告估計第二季樓價指數183.3, 直迫2011年6月高位185.8,更預計第三季樓價指數將升至190.8,真可謂勁!

兩組數據形成强烈對比,港人究竟富貴不富貴?


轉載:  國泰「盈警」 重推無薪假節流
【經濟日報專訊】受累經營困難及油價高企,國泰航空(00293)發表如同盈利警告的業務聲明,直言上半年財務業績會令人失望,並提出一系列節省成本措施,包括向機艙服務員提供自願無薪假期、停止招聘非空勤人員等。

國泰行政總裁(CEO)史樂山(John Slosar)表示,現時無意裁員,但他不排除未來有關可能。

上半年績差 「不排除裁員可能」

史樂山指,今年國際油價攀升至接近每桶140美元,對業務構成很大壓力,該行維持對冲,仍難以抵銷油價急速增長。常務總裁朱國樑補充,對冲工具只能抵銷約兩成油價增幅。
國泰收市後發表聲明表示,油價持續高企,貨運業務雖在3月份短暫改善,但沒有持續復甦的迹象,而經濟客艙收益率則繼續面對壓力,頭等及商務客艙收益率亦略為偏軟,故公司盡可能削減成本,包括減低可運載量。國泰坦言,今年上半年的財務業績預期令人失望。

野村估首季蝕9千萬 全年仍賺

史樂山昨拒絕透露首季業績,而券商野村發表報告指,國航(00753)持國泰股權,按國航的首季業績推斷,國泰首季蝕9,000萬元。

野村相信,國泰今年仍能錄得純利,主要是國泰傳統以來上半年表現較弱,下半年會錄得較高盈利,又指國泰推出的節流措施可確保下半年盈利能力,維持評級「買入」,目標價23.2元。
巴克萊則指,國泰減少成本的措施並不足夠,加上國泰在航班需求減弱時仍會接收新飛機,只會令航機用量減少,亦憂慮出售舊飛機的價格或會引致撇帳,評級「減持」,目標價15.72元。國泰股價昨收報13.36元,微升0.45%。

貨運疲 載客收益率遜08年

國泰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燃油開支高企拖累全年虧損達87億元。被問及現時情況是否與08年相似,史樂山表示,目前與當時燃料價格同樣高企,但現時載客收益率及貨運均不及08年。他指,業務受正常經濟周期影響,但相信目前劣境不會永遠持續,該公司已進行短期措施應對。
客運方面,集團今年整體的可載客量增幅,將由目標7%下調至3.2%,國泰航空本身的可載客量增長目標由7%降至2%,往來北美及歐洲的長途機將減少,5月份已取消部分來往台北、上海和日本的班次,有關安排在6月繼續執行。

史樂山強調,無計劃要取消或延遲飛機定單,將按原定計劃接收15架新飛機,其中6架已投入運作。集團並加快波音747-400型飛機的退役計劃,2014年初將會大幅減少至12架。

8 則留言:

  1. 香港人在面值上是有錢的, 但是相對其他亞洲, 美洲, 歐洲來說, 都是普普通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左D樓就真係好富貴,如果唔套現都只係紙上富貴,其實要真正富貴,必先攪好recurrent 嘅收入,賣咗樓只係得一舊錢,兩下就被通脹食左

      刪除
  2. 你說得好, 香港人如果賣左D樓就真係好富貴。年青人最捨得花錢, 但很多人的錢都用了在居住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錢都用在居住上,因此大家淡淡定等浄錢,成個巿都係淡!

      刪除
  3. 相對於陰司紙, 港幣其實己貶值好多, 去年報紙報導, 前年盂蘭節到紙紮店只須付港幣3元,就可買到一疊100張、每張面值5,000萬元的冥通鈔票,惟去年同一疊冥通鈔票加價至4元,港元變相「貶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因為陰司紙响國內生產, 成本以人仔計, 即係陰司紙同人仔有聯繫匯率關係, 咁人仔升, 陰司紙亦水漲船高。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