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在政綱提出行政解決雙非問題,為何會扯到挑起種族仇恨

今天是平安夜,祝大家聖誕快樂,選擇今天發炮,不為什麽,只是今天才得閒。

事實上,雙非問題已經迫在眉睫,現在就醫生護士唔夠,遲些學校、老師,房屋、亦可能是公屋、再遲些就工作職位、再遲些骨灰位,人一生出來生老病死都需要社會政策配套,我個人認為問題並非如王慧麟博士所講源於基本法24條,如果是基本法24條問題,雙非在港產子應該在老董年代出現吧!好明顯當時是入境處擋了。為何此問題只在近幾年發生?咪就係醒目的老曾為解决人口老化而輸入BB的人口政策,與及六大產業中醫料商業化,私家和公立醫院可收費讓有錢內地人來港產子的結果,好明顯老曾沒有準備好其他配套。
如今梁振英的政綱提出來是想解決問題,為何扯到挑起種族仇恨,又話人想獲短期掌聲,唔提做駝鳥好嗎?梁振英獲選先講啦!冇佢份就連討論都可以慳番!至於行政措施得唔得?老兄,入境處是有酌情權的,搞民運的都可以唔俾佢地入境,你話行政措施得唔得?想清楚點解雙非問題沒有在老董年代出現?




轉載:經濟日報-打族群牌 特首戰恐分化社會

撰文:王慧麟 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法律系哲學博士
欄名:閱讀政治化粧

唐梁特首之戰,已經由品格之爭,慢慢轉向政綱之戰。
由於選委會大部分成員是工商界或其盟友組成,得到選委支持,對提升整體民望的力度不大。因此,要爭民意,就要從其他(即非富豪)階級入手,中產階級成為兩個陣營的主要戰場。



穩紮政綱易失焦 拓中產戰場
唐英年的競選造勢大會,回歸老套基本,是一個相當有計算的政治操作。唐之形象,與工商巨賈已密不可分。假如其造勢大會,像當年董建華一樣,由各個富豪(或其代理人)上台力撑,就會更強化其官商勾結的感覺,更難洗脫公子哥兒的富二代印象。


面對此先天缺陷,明白到其富家子弟形象既然不會、也不可能洗掉,他惟有在形象建設上「補飛」,盡量打造一個性格謙厚、不拘小節以及用人唯才之印象。因此,造勢大會就搞得相當克制,而且十分「慳家」,其參選宣言則寫得面面俱圓,四平八穩,照顧各階層利益。


但一個穩打穩紮的政綱容易失焦,缺乏可討論的議題,亦隨時令其言論,遭到其他新聞淹沒。於是他特意在大會後的記者會,提出要為中產階級紓困,成立一個針對中產的特別委員會,在醫療、教育等多方面,從稅務入手,減輕中產的負擔。一時之間,中產階級成為他的新戰場。


嚴控「雙非」港產子 討好民意
同樣要奪取中產,梁振英對此沒有正面回擊,反而兵行險着,訴諸族群,就某一個特定議題出擊。他挑選了「雙非」(父母俱非香港永久居民)家庭來港產子的問題。他提出要嚴格限制他們來港產子的數目,又指出,政府利用行政措施,限制雙非家長來港產子,是較為有效的方法。


此言論一出,在一些親子網站有一定討論。有港人家長拍手叫好,亦有家長指出他夠膽說出來,已經很好。當然,亦有人懷疑其目的,只是吸引港人家長之掌聲,執政後如何實行,問題更大。但無論如何,這番言論確實打進不少港人家長的心坎裏,特別不少港人中產家庭,面對私家醫院分娩費用不斷增加,但住院環境及質素下降的情況下,梁的言論對其有一定吸引力。


然而,雙非來港產子之問題,是由於香港政府人口政策之失敗,令情況不斷惡化,干擾了香港人的正常生活。要根本處理之,一或從修改基本法二十四條入手,令雙非之子女在香港出生也不會有永久居民身份,又或者分隔雙非子女的居留權及福利權(英國就用此方法),將他們子女對香港的社福負擔減至最低,這些都需要社會盡快討論及尋求共識。

換言之,處理雙非子女居港權問題,宜訴諸政策討論,從人口政策入手,讓各參選人各抒己見,再帶動社會各界參與。這種討論才會理性深入,有利尋找共識,才是君子之爭。
但假如有參選人為獲得短期掌聲,就不會走這條難行的路,而會以撕裂的方式,先把「雙非」說成是「他者」(other),即是非我族類,是本地社會負擔,然後再建構及想像一個「危險」的他者對自己(self)的威脅,再操弄這種威脅對社會所帶來的災難性影響,借此製造社會議題,製造了一堆稻草人,造成族群對立,達至短期的政治利益。


唐官腔梁偏鋒 選舉劣質化
這種手法,就像台灣部分民進黨人士,每逢選舉的時候,必然操弄本省人及外省人之矛盾及對立一樣,旨在造成社會分化,爭取選票。這種身份政治的操弄,當然在短期內,有助政客提高民望及支持,但隨之在社會播下的對立種子,可能會變成族群仇恨,令社會走向分化。


面對梁營試打族群牌,唐英年反應結結巴巴,當屬在意料之中。但他只從技術層面出發,以基本法作回應,而不批評對手打族群牌製造社會對立,不單令人失望,還差點以為他仍是當政務司司長,代政府發言。可見他即使辭了官職,還未完全放下官氣,還是以當官的心態打選戰。


可悲的是,在小圈子選舉下,梁唐之爭,到了現在,還是停留在口水層面,甚至還有人不惜訴諸族群牌,以求催谷人氣。早前說好的理性討論,跑到哪裏去了??

2 則留言:

  1. 聖誕快樂!
    作為第二任準爸爸,對於國內產婦佔用香港產房, 感受至深。由於大女响住所嗰區公立醫院出生時,因小小生產技術問題, 造成小女要做長達數年的持續治療(包括兩次手術),依家總算好左九成。先至敢迎接第二個小生命, 今次唔敢再响嗰間醫院生, 到另一區較為有口啤的公立醫院掛號, 就因為國內產婦問題, 使公立醫院都不准跨區產子, 諗到頭都爆埋, 先諗到"蕎"到嗰間醫院掛到號。上次老婆去做產檢, 間醫院又要我老婆攞埋我既身份證正本返去俾佢哋睇,都唔知想查乜, 好擾民。

    回覆刪除
  2. Foon:我明白作為父母的心情!有很多朋友近兩年、三年生小孩,由醫院爭到playgroup,又由playgroup爭到幼稚園,再爭到小一,公院、私院、名校、國際學校,全都爭硼頭。這情況只是近兩、三年才是這樣,是真的好擾民,唔係種族仇恨。每個地方都應首先保障當地居民的利益,除了是因為我們交了稅外,住在這裏的人才是發展社會的重要資源,利益不受保障,社會如何可以發展?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