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美國經濟復甦預期,亞洲經濟進入冷卻期 (2011年2月6日)

吃過開年飯,是時侯返來跟進世界經濟。過去三天,香港在放假,但世界市場仍然運作,星期五美國勞工部公佈美國失業率從十二月的9.4%下調致一月的9.0%,2009年4月以來,已經是連續兩個月下跌,十一月的失業率為9.8%。雖然就業人數只增加36,000,並未乎合預期增加146,000,但亂博認為即使就業人數未快速增長,失業率未能快速回落,美國經濟己經開始穩步復甦。

美國數據近期顯示工業、服務業、製造業、消費及零售均在復甦:




上星期五2月4日,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因失業率數改善而上升至3.66厘,較2010年10月約2.5厘的市場交易區間,明顯上升約1厘以上,顯示市場正預期經濟復甦加快及通脹升温。而這項息率正是沒風險投資息率的指標,最終也反影加息的預期。而最近有市場人士預期美國可能在今年內加息。我卻認為真正加息應在2012年,而加息預期則在2011年第三、四季更為明顯,加息的預期己可改變資金方向。

正如我在1月25日的「2011年樓市升市關鍵是什麽?」中的看法,加息預期已足以導致資金撤出亞洲。近期就有高達70.2億美元的資金於一周內流出新興市場股市,中國股票基金錄得自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大的一周贖回額。另外,基金追蹤公司EPFR截至上周三的一周數據顯示,國際資金持續由新興市場撤出至歐美日等成熟股市的趨勢,上周美股基金共錄得206億美元流入,日本股票基金也見連10星期錄得淨流入。

全世界將進入加息周期,但美國加息預期為何會令資金撤出亞洲?這就要看為何美國加息和為何亞洲加息了!美國加息是因為经濟復甦,而亞洲加息是為遏抑通脹,意味冷卻經濟,而越加越升的勢頭將會在美國應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