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遏抑通脹應由全世界一同聯合行動 (2011年2月14日)

前文提到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國都有不同程度的量化寬保經濟,因此惡性通脹不單會在美國發生,還會在世界各地發生。解决惡性通脹必須各大經濟體系再次表演「聯合行動」。

首先讓我重温各大經濟體的量化寬鬆規模:

表一:



其他國家如中國、加拿大等國家,由於要阻止該國貨幣升值過快而對其造成影響,亦大舉拋售該國貨幣,此舉也被認為是量化寬鬆的一種。
 
世界各國將債務貨幣化,經濟學家紛紛認為惡性通脹必然出現。而食品和資源價格在這兩年內急升。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提供的糧食價格指數從2009年平均157點上升至20111月的231點,升幅為47%,石油價格指數從2009年1月的82.6上升至20111月的174.3,兩年內颷升111%,各類商品價格指數從2009年1月的102.5 上升至20111月的181.6,升幅達77%,商品及食物價格急升必定推高世界各國的通脹率,而食品通脹影響民生,商品價格通脹則影響工業發展,所以說通脹不會是個別國家問題,而是世界各國面對的問題。


而亞洲各國已因應通脹而紛紛進入加息周期(見表二)。


表二:


 


又讓我們看看量化寬鬆大國有否通脹壓力?我們從生產物價指數和消費物價指數兩個層面看。


表三(發展國家的生產物價指數增長率):



注意更新項目:(增長率為對比去年同期)



表四(發展國家的消費物價指數增長率):




注意更新項目:(增長率為對比去年同期)


看到嗎?私人消費因高失業率而消費力弱,除了英國在消費層面有通脹顧慮,其他印銀紙大國由其美國及日本,均未需要担心通脹!


但在生產物價指數而言,各印銀紙大國(日本除外),全都在煲水,原因是商品及原材料價格在各國量化寬鬆政策下颷升,顯示發展國家是有加息壓力,只是還可待多久?是否能等至失業率明顯改善或是私人消費環節復甦步伐回穩?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Data & Statistic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