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金融海嘯後,美国大印銀紙救金融,全球吃興奮劑過後滯賬多於通賬 (2010年9月8日)

地產經紀門前大大隻字貼上「通賬在即,早買早賺」,當然了,地產經紀經常叫人快D買,唔買就冇之類的說話!這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也是人,也要揾食。正如証券大行經紀或分析員都會在股市上升到35,000時說上望38,000,四叔也曾在2007年說過股市會升上致45,000,理由是大陸大把資金南下,結果股市從來沒有升上45,000己經掉不來,上升時說升,下跌時說跌,最緊要是政治正確,他們都要揾食,又或者是他們食完輪到你食,信不信都是你們個人的决定。

話說回來,大印銀紙會否引發通脹?從兩個層面看,在美國方面,經濟不景氣將會持續,這是不爭的事實,經濟不景卻又大印銀紙,引發的通脹叫「滯脹」,70年代曾經發生,是由石油危機引發,結果美國要大幅加息來解决。在亞洲方面,受美、日、歐經濟不景所影嚮,也會出現類似情況,即「滯脹」,美國大幅加息將令亞洲的泡沬爆破,所以地產經紀說「通賬在即,早買早賺」,並不騙人,他們的意思可能是「通賬來臨前,早買,早賣,就會早賺!」

不過,我個人更相信美國的經濟不景氣將會像日本般出現通縮漩渦(Deflationary Spiral),因為美國金融體內的有毒資產一日未清除,經濟是無法有動力的,印銀紙是解决不了問題,只是拖延時間,表面風光,印銀紙效力過後,又會返回原形,因此未必會有通脹。但亞洲的情況則相反,美國經濟不景氣及持續通縮,即低息持續,這將令亞洲泡沫擴大,但世界經濟不景氣是亞洲資產泡沫的大限,美國國債泡沫爆破可能導致息口上升也是大限,歐洲債務危机可能導致銀行间同業拆息上升什至高企,也是亞洲資產泡沫的大限,所以說現時的最佳投資法是短炒,因為人們的幻想仍多,炒作机會也很多,但到2011年,當事實逐漸浮現時,逃生的机會將會越來越少。

不要怕日後更難買樓,一切都是假象來的,不要真的以為經濟會一下子便能復甦。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跟你說世界經濟正走向不景氣,即使是Bernarke也不會,因為你們會提早不消費,結果經濟大消條會提早來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