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8月17日星期六

生日雜談






剛過了生日,那麼快又一年,回看去年的生日文章「生日講東講西」,文章中談到自己希望利用自己對crypto 的認識來做更多的事情,讓crypto 的應用發揮得更好:

我已經硏究crypto 很久,很了解crypto 的用途,很想把它的用途發揮得更好,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技術,真的能幫到很多人,但現時行內還未做到。因為crypto 行內的人大部份是engineer, 他們很善於寫code, 而crypto 的另一半是金融,他們未必很清楚如何將兩者融合得更好來幫人?這才是真正能夠發揮crypto…..

產品已完成,正在經歷蘋果手機App 審查,結果發現,其實不是業界Engineer 不懂發揮crypto 的真正用途,而是建制的法律框架和依照蘋果的Guidelines 審查,而把crypto 產品的真正好處嚴重扭典,來fit入制度內。


首先是問我們的crypto 是否提供crypto exchange service ,有否上交易所,有的話就要提交牌照證明。好明顯答這些問題最好有律師諮詢,但我們只是一間一個仙都未賺的初創,也沒有把crypto 轉來轉去的交易成份,問一問chatgpt “crypto exchange service” 的法律解釋,確認自己的app沒有這些法律問題…


然後又一大堆問題,例如會否上交易所……總之給我的感覺是,連結婚的條件都未有,便問我未來兒子會否讀哈彿大學…. 很可怕


他們常說很快便完成review, 請給我答這些…


去到提交video 解釋app的用途,以為真的接近完成,然後又trigger 更多問題,結果app內給用戶的支持者自行捐代幣的應用撤消了,因為圍繞donation的法律問題不好搞…以為解決了可以完成審批,然後更大的問題出現,那就是蘋果稅, 又叫In-app purchase. 大企業要交30%,我們小企業都要交15%….. 對於我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所有micropayment 都要經in-app purchase 是很大問題…. 總之每次以為就嚟完,結果是沒完沒了,好似進入了黑洞,很多事情都不能自己決定的感覺,好frustrated…..


我以為自己好了解crypto, 可以為業界做多些事情,其實我最不了解是我身處的建制⋯⋯


今年生日不大愉快,夫家有親人離世,個app的審批又沒完沒了😫😫😫


4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