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幣圈和鏈圈的分歧





首先要定義什麼是幣圈,幣圈是指炒幣的人或長線持有的hodler, 他們的關注點是幣價升跌,持有的基本因素,然後低位買入,價格上升便沽出獲利,獲利的幅度因人而異,筆者的投資以五年起計算,只投資有技術實力的鏈和創辦人造鏈的心態,五年下來,通常都有進帳。筆者是長線持有crypto 的Hodler投資者, 雖然現在仍然是一個hodler, 但由於現在自家經營L2區塊鏈,以Cosmos 為基礎,所以算是稱得上為鏈圈中人,換句話說,鏈圈是經營區塊鏈的人。幣圈和鏈圈同是crypto 界別中人,但其實存在很大的思想分歧。


或者有人會覺得我身痕走去經營區塊鏈,但作為早期投資者,自以為已經很了解crypto ,而希望投身crypto 行業,好好把自己的知識落實到應用,並將區塊鏈技術發揚光大,但這只是我在幣圈時的一廂情願。當入行之後,發覺其實真正實踐比想像中困難,經歷製造和落實經營應用的整個過程,可說是對crypto 更深入了解,事實上,若掌握不到價值的來由,便無法為用家帶來價值。所以我認為,有能力和財力走到這一步,自問是很棒的事情。


來到這步,我開始覺得以前的我對crypto 的了解還未足夠,我曾經說過:我心目中香港的真正加密貨幣專家,其實只得Ko Kin,因為他是真真正正的落手落腳地走過整個製造和經營區塊鏈的過程,我和我的cofounder 都要找他問問題。


至於我的經歷過程和體驗,便要留待將來出書再講,因為這些知識實在太寶貴,不能免費送出!但幾時出書?我都未知,我的計劃是先launch Volitium 的主網和蘋果app後再談!


究竟幣圈和鏈圈的分歧是什麼?那就是理論和實踐的分別,當我在幣圈長線投資幣的時候,我只需看着BTC 和 ETH的升跌和它們的基本因素,低買高賣。看着BTC 和Eth的成功例子,什麼trustless 、decentralized 、censorship proof、沒有國家,無需理會法規、跨國界,但實際上真的不需要理會任何政府嗎?事實上只有BTC 可以做到,因為BTC 的製作者已經失蹤,究竟製作者是個人還是團體,亦已經無從稽考!Eth 由Proof of Work轉到proof of stake 後還是不是digital asset? 定還是security token? 美國證監如何看待eth?仍然存在變數。Eth本身已經無法擺脫法規,要不然像Tornado Cash的創辦人,政府二話不說便拉人封艇,你可以說他只是寫program, 製造刀的刀匠,有人用刀去殺人,為何政府直接拉刀匠去坐監,而不是拉殺人兇手?現實是如此,拉刀匠而不是拉殺人兇手,民不與官鬥,實在是鬥不過!當我們要真正實踐的時候,第一要面對的便是法規,無人想未成功便被拉去坐監吧!


我曾經問Ko Kin:「如果這樣做便不再是decentralized?」他的一句說話,也應該是他的經驗之談:「用戶其實唔care…. 」他一言驚醒夢中人,我一直執着要decentralized, 但實際上是有很多問題,連應用的product market fit都未找到,無人用,如何decentralize都是徒然!但在技術上,decentralized 的區塊鏈是必須的,這是區塊鏈的保安考慮比較多,但僅此而已。這是我在經歷了製作過程之後的一些睇會!


一言以蔽之,幣圈不是造幣的人,可以很多理論,但造幣的人不是炒幣的人,關注點是如何生存,創辦人和幣都要先生存下來,幣要能夠成功,首先創辦人不可以出師未捷身先死,也不可以未開工便被拉去坐監吧!我曾經跟另一鏈圈創辦人說:「若要能夠幫到人,首先要自己無事…」,意思是建康方面和人身安全方面。


除了要保住創辦人,應用很重要,做Ethereum 和 Cosmos 的創辦人,跟做DAPP的創辦人,技術的要求和去中心化的考慮不同,這大概也是幣圈和鏈圈的分歧,事實上,若Ethereum 、Cosmos、Polkadot 上沒有developer, 便無法產生價值,而要真正令世人廣泛應用,作為developer也要顧及使用門檻不能過高,所以批評Dapp不夠去中心化,其實你有沒有搞清楚整個crypto 的生態是如何運作?


要用家廣泛使用,概念不能複雜,Titok在美國很成功,而Titok的製造概念只是要「令人開心」,但事實上Titok真的只是使人開心?定還是user自己可以大做生意?


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作為DAPP developer 要問的:「如果Web2已經有的東西,為何要使用Web3? 要知道web3是要經過很多節點,運作未必夠web2有效率。」這條問題令我更深入思考web3的價值來源。


其實,入了鏈圈之後,肯定是增加了資訊的優勢,幣圈的人未必掌握到的資訊,但事實上,大部分人都不理會鏈圈的人,因為鏈圈講的不是人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