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每一小步都是成就



每一個家長在看到自己的兒子從不懂說話,只有肚餓和眼瞓時哭叫,至第一次叫「爸」,至第一次轉身,至爬行,至第一次站起來,再一步一步的走向父母,每一小步都視為孩子的里程,每一個進步都充滿成就感。這就是我們加密貨幣早期投資者看到美國證監批准11隻現貨Bitcoin ETF 在交易所上市的喜悅,這不單是獲得美國政府承認的一步,美國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國際投資的大熔爐,能夠進入美國市場,其實意義重大,這意味進入主流市場的一大步。


SEC批准11隻現貨Bitcoin ETF 在交易所上市, 第一日交易額超過46億美元,BTC 價格曾升穿48000美元,市值為8920億美元:






回味一吓BTC 只是數百美元的日子,市值只有60億美元:







回想初期買BTC 只能在localbitcoins.com逐個BTC 買,一手交錢到對手銀行戶口,對方一手輸入BTC 到public address,每次交易只是數百港元。後來有本地交易所,才親身到交易所入錢,交易的保障性邁進一步,但交易所不是被黒客盜取BTC, 便是他們自己監守自盜,最初是Mt. Gox失竊客戶BTC, 那時涉及數千萬美元,至2022年11月FTX倒閉,涉及詐騙數額幾十億美元,金額大幅增加,但性質不變。本地交易所買賣差價很闊,在本地交易所只會買入USDT 後,再在網上binance進行交易,所以買賣方面仍然不太方便。現在雖然可以透香港合法交易所買賣BTC Eth, 但不許用USDT 交易,買賣差價會否較闊,我還未試過,不能評論。但合法出金入金,交易的保障性較大也是一種進步。買入後要處理冷錢包,很多人都視之為門檻,現在一般散戶可以透過在美國交易所買Bitcoin spot ETF ,參與投資Bitcoin, 買賣能夠直接影響價格,在世界最大金融市場買賣交易,這是一種大進步。


回想初期投資和在blog討論比特幣的背後技術, 都會被受質疑是想派貨?很多人認為投資加密貨幣的人都是想搵快錢、賭博,去年還是遇到這些質疑,為何別人看中一隻識於微時的股票,就是投資,但我們看中加密貨幣的區塊鏈技術而投資,卻被說成是賭博?或者,Bitcoin spot ETF獲得美國SEC的批准, 也意味著是對我們的眼光的一種認可?(雖然未必是代表SEC對BTC 的認同!)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在「關於批准現貨比特幣交易所交易產品的聲明」中強調批出產品並不代表認同,他指出「比特幣主要是一種投機性、波動性資產,也用於非法活動,包括勒索軟件、洗錢,逃避制裁,和恐怖主義融資。」其實,以上的問題,fiat money 也一樣做到。不過,我很認同:「投資者應對與比特幣及相關加密貨幣產品所帶來的眾多風險保持謹慎態度。」事實上,當更多主流大鱷入市,這也意味著這些資金對比特幣的價格影響會更大,以前我不會認為比特幣會為金融市場帶來風險,但當更多散戶和大鱷都能參與,我反而覺得是早期投資者退場的時候。


2 則留言:

  1. Good !
    論風險,散戶買莊家股,賭牛熊證,風險更大
    Crypto的運作在程式,如果相信,其實比較”政策風險”的股票更加透明和公平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