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

Brace! Brace!



當飛機就快衝落地面硬着陸的時候,機司會在廣播叫乘客:「Brace! Brace!」即抱頭保謢自己!筆者想比喩的是美國經濟很可能硬着陸!


美聯儲在5月3日議息後宣布再加息25點子至聯邦基金利率5%至5.25%的水平。議息會議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雖然沒有表現未來繼續鷹派加息,令人聯想到暫停加息的可能性大增,但由於失業率沒有上升,鮑威爾認為「在我看來,美國經濟避免衰退的可能性要大於發生衰退的可能性。」「一些額外的緊縮政策可能是合適的」,其實,聯儲局在六月再加25點子的機會仍然不能抹煞。


美國四月的按年通脹率為4.93%,較三月的4.98%,下跌非常輕微,幾乎是橫行,撇除能源及食品價格的核心CPI 按年升5.5%,兩者均距離聯儲局目標通脹率2%仍然很遠。


通脹問題是否那麼容易解決?觀從加拿大的通脹情況,一暫停加息,通脹便掉頭回升,看來通脹問題並不容易解決,加拿大的情況是,短期內大幅加息令樓價下跌,若讓樓價持續下跌,這將大幅破壞居民財富,對經濟造成深遠影響及製造金融危機風險,因此加拿大政府早前放寛了外國人買樓的逆週期措施,結果樓價回穩,但通脹也回升。其實不斷加息滅通脹的同時,是無可避免地對經濟造成破壞,而這些破壞的程度是不容易控制,軟着陸談何容易!


事實上,通脹、失業率等數據是滯後的,另一些數據卻顯示未來經濟隨時突然急轉直下!看圖(一),美國貨幣供應M2在三月大幅收縮。


圖一:





另外,第一季的annualized GDP growth rate (GDP年增長率)只升1.1%(見圖二),屬於低經濟增長率,若減去4.9%的通脹率,基本上已經是滯脹,但人們還未失業啊!所以經濟未算衰退啊!


圖二:







不過…經濟最後一根稻草好快便會壓垮,根據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報告顯示,新申請file chapter 11(即申請破產保護令)的公司 ,2023年頭四個月 累計為236間,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一倍,並且創12年新高(見圖三),甚至可媲美2020年Covid pandemic 時間。2023年餘下時間,企業申請破產保護令的機會將會上升呢!


圖三:






當我們看到頭四個月已有四間中型銀行倒閉,恐慌性提款不斷,甚至有些人轉移至比特幣,因為同時間,存放一粒比特幣的錢包大幅增加,銀行流動性收縮(liquidity crunch)也肯定影響商業借貸,加上高利率(現為8%)環境,企業執笠情況很大機會上升,經濟突然急轉直下硬着陸的風險大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