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2) - 加密貨幣的權益證明 Proof of Stake (POS) 和 Staking 的去中心化大解構




美國SEC主席Gary Gensler宣稱,幾乎所有加密貨幣都屬於「證券」範疇。


今篇文章將會分析為何區塊鏈的POS和staking 並不能以現行的證券來解讀。 技術上,POS保持了POW去中心化,只是不以競爭鬥快計算複雜數學來做隨機抽出驗證人確認交易。


我想特別指出,很多人沒有深入認識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便自行解讀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只是想逃避政府監管,這大概也是 Gary Gensler 的想法:「你們只想逃避法規!」但事實卻是,網絡本身是沒有國家界線,也即是網絡本身是去中心化,所以網絡上的貨幣和金融都是去中心化,認識這點很重要,下文會進一步解釋。


網絡本質是去中心化,所以金融和金錢交易的本質也理應是沒有國界,要在沒有official authority (管方機構)的監察下,仍然可安全地進行交易,支付和交易系統要在任何情況下,運作不受影響,儲存的區塊鏈資料健全和不會被篡改,令沒有國界的用家都可以信賴,這些才是公共區塊鏈要去中心的主要原因,評論去中心化的意義是否大於安全考慮根本是假議題。


 上篇文章提到去中心化的重點是:

1)電腦節點要全球分散

2)要隨機性(randomness)

3)分散式的電腦節點確認交易

4)電腦節點確認交易之後獲得區塊獎金和確認交易費

5)電腦節點更新交易記錄及儲存區塊鏈


而POS共識機制基本上保留了以上去中心化的重點。


自2020年開始,以太坊2.0(Eth2.0)已開始運作,以太坊2.0標誌着以太坊從1.0的POW時代轉為POS運作時代,人們要質押(stake)32粒以太幣才可以下載驗證交易軟件,成為交易的驗證人(validator),驗證人需要自備適合驗證交易的電腦,全天候等待隨機派發交易驗證及確認,賺取確認交易費,若成功建議區塊,將獲得額外獎金。隨機派發交易是由電腦程式隨機抽出,以此取代POW 的競爭鬥快計算數學,減低電腦發熱,POS的隨機做法更為環保。


以太坊的驗證人總數達700,000個,他們的工作是驗證交易和儲存區塊鏈,這是以太坊2.0的去中心化程度,ddos或發動51%攻擊都是非常困難的。這是去中心化技術必須的考慮。


因此,參與POS和staking的驗證人,應被視為區塊鏈網絡的經營合夥人,性質與POW掘礦一致,驗證人要投資電腦和電力經營網絡,作為去中心化網絡的維護者之一,才能獲得獎金,他們並非股東,所獲的回報並非坐響他人的經營成果。


另方面,POS驗證人的職責亦需要在經營方面提出建議及投票,所以他們的角色並非是被動者。


根據美國最高法院的Howey Case中解釋投資合約指明:


The U.S. Supreme Court's Howey case stated that an "investment contract" exists when there is the investment of money in a common enterprise with a reasonable expectation of profits to be derived from the efforts of others.


投資是否被界定為證券,其中重要考慮是透過 Howey Test 驗證,投資者的投資於公共企業時,他是否由其他人的經營成果和盈利中獲得回報。


其中亦意味投資者沒有積極參與經營。


因此筆者認為,POS 的 stakeholders 付出電腦作為節點參與經營、驗證區塊及儲存區塊鏈,都是積極參與經營的合作夥伴,在美國SEC 的 Howey test不應被被視為證券性質。


再者,以太坊是由全球700,000電腦節點經營的網絡,性質是互聯網,不是一間公司,在上面建立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DAPPs) 也是世界各地的公司經營,Gary Gensler要追討誰去符合法律也是一大問題!


然而,我們必須當心,參與中心化交易的質押,其實是有坐享他人經營成果的意味,這些人並沒有直接參與區塊鏈營運,角色被動,很可能經不起 Howey Test 的考驗。


較早前以美國為基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Kraken 被美國SEC罰款3千萬美元,並承諾停止提供Crypto質押服務,而Coinbase和幣安亦同樣被美國SEC禁止提供 Crypto 質押服務,但Coinbase現提出反控訴,我們且看結果如何,這可能影響散戶在中心化交易所參與crypto 質押。


個人認為中心化交易所的質押服務,是會令區塊鏈更為受中心化企業影響,去中心化效率受到質疑,另外,投資者質押在交易所的幣很可能是屬於交易所的資產,倘若中心化交易所倒閉,質押的幣會血本無歸,投資者要小心閱讀服務提供條款。


至於去中心化的質押,美國SEC可能很想伸手監管,但個人的手機在做什麼,政府是很難干預,監管者必須認識網絡的去中心化本質,如果硬要以現行實體企業的法律來監管,最終不但無法監管它們,更因為嚴厲監管而導致突破性的網絡技術發展出走,因而技術落後於人 !


後記:寫這篇文章用了很多腦力,如果大家認同我的觀點,請幫忙like 和 sha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