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消失的瀏覽量





有些人質疑為何我那麼少人看的blog都可以出兩本書,我再從外面click入自己個blog,才看到底部有個爛鬼view count, 只得330,000總瀏覽量,原來是這個原因。






寫了十年blog, 只有33萬view, 神奇,兩個書商竟然無蝕錢!而且來年會出第三本,正在籌備中。為何我的blog咁癈?要數回yahoo blog的年代⋯⋯


我最早期的blog文是從yahoo blog開始,大家都知,後來Yahoo blog執咗,那時的總瀏覽量已經達到60萬有多,那時我在Yahoo blog寫的文章主要是地產和香港經濟為主,也曾經老作了一條程式把首期借錢買樓也計入租金回報,如果零首期,回報是infinity, 那篇文章過萬瀏覽量,很好玩!


「不同借貸得出不同回報率」


亦是在那時認識了地產博客脫苦海、楊門女將(巳過身了)、林一鳴和財叔,還記得yahoo blog營運至最後一天,我們一眾blogger忙着把所有文章抄過去blogspot 或自己儲存起來,但大家交流的留言全都沒有了,我們當時很浪背,亦第一次感到心好痛,寫了兩年60幾萬view 完全消失,曾經想過放棄,因為搬到blogspot很靜,昔日的blogger 很多也沒再在blogspot 寫。


大概在2013-14年,地產博客脫苦海開了一個網站名為notcomment.com, 當時曾經有段時間興起網媒,那時我們希望把notcomment 做大,我在那兒一星期出兩篇文章,還開了另一個女性筆名,嘗試過學王迪詩寫女性文章,即是一星期出三篇文章,不過,我的性格根本做不到王迪詩做的事情,我寫這類文章感覺造作和辛苦,沒多久便沒再寫女性文章,而notcomment 也不負所望,高峰期曾經是紙媒以外,網媒排第六,緊跟輔仁網和立場新聞之下,我一篇地產和經濟文章的點擊率曾經達到8000至10,000 view ,這是曾經風光的年代,也曾經被邀請在Quantnet 出文章。 2016年notcomment停辦,2020年消失了。


近這兩年,blogspot也越來越靜,但一篇blog 文的瀏覽仍然有600至700 view, 寫加密貨幣一般都只得300至400 view ,由於沒有人留言,我感覺像自言自語,後來開始在YouTube 出片,blogspot的view數更少。


在2014年的時候,加密貨幣的題材很新,blog的view數比起地產和其他投資題材都是大減一半,所以我才會説要說服第一個書商幫我出加密貨幣作為題材的書。其實2014年跟書商傾的時候,原本我們約出來是傾以「風險的物理學現象」作為題材,但我只想出加密貨幣為題材的書,因為我當時已經認定這是未來的貨幣模式,是真正能夠幫到人的書。2015年已經寫好這本書「貨幣革命 加密貨幣新時代」,但書商一直hold起沒有出版, 直至2016年承著英國脫鈎公投,比特幣再次成為熱門話題,這書終於面世。2017年比特幣第一次衝上10,000美元,我有朋友跟我說,他的朋友讀了我的書而持有比特幣至9000幾美元才賣,亦有讀者原本是做保險,也說持有比特幣至10,000美元時話我知她很開心,但之後有沒有賣,她沒有告訴我了。


而blogspot 底部那個view count是後來才加上,而blogspot 曾經更新了一些什麼,我不知為何,更新完之後,原本70幾萬view不知如何跌至40幾萬view, 這些都是內部看到的數據,而blog 底部的counter,我一直都沒有理,什至已經懶得再看,這些中心化的平台,不斷搞來搞去,又執笠,又更新,就這樣,我越來越不想寫。


Youtube 的情況也是越來越不爽,去加拿大旅行之前,view數還算可以,600幾個subscribers ,一條片都達到一半人觀看,去完兩個月旅行回來,view數只得100幾,從觀察其他Youtube 片,影片view 數少,出片疏是被判死刑的原因,Youtube 不再幫你推片,道理很簡單,他們不歡迎業餘者當作hobbies玩,要麽就努力出片,讓他們可以插廣告在你的影片中,這樣我們便好像幫youtube 打工般….


Facebook 也越來越討厭,不斷轉換algorithm, 初期的Facebook 是很好的,粉絲按贊,其他人便會見到,有其傳播性,就如免費幫你宣傳,但他們的algorithm 不停地改變,直至現在,有網友說已很久沒有見我,以為我沒有出post, Facebook 的algorithm 一改再改,我們是帶客上他們的平台,竟然不斷向我們討廣告費,付了廣告費,卻給我們一大堆我唔識佢、佢唔識我,不知什麼國度的人的l like 和 followers,不付廣告費便不再在followers的News Feed出現,做法越來越厭惡性。這些中心化平台初衷本來是幫人,但當他們成功之後便千方百計從客戶擠壓金錢,結果客戶越來越少用這些平台,他們的follower 也越來越不上這些平台,所以YouTube 、Facebook 其實也命不久矣,我應該要看看去中心化的平台…..




10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過去的寫blog事惜
    對於我是beginner,看看歷史很特別的感覺

    關於引流量,我自己覺得telegram有啲好處,用TG group比較互動雙向但可能花多啲時間,TG channel是單向發放較易manage,可以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經歷過yahoo blog消失年代, old seafood, haha...

    回覆刪除
  3. 我曾經想個一個問題但還沒有答案, 如果我用 feedly preview 了你的文章, 不知道會否算作 view 數呢?

    回覆刪除
  4. 理論上,你要揭個blog,個view count 才郁,我唔知feedly preview會唔會啟動個 view counter

    回覆刪除
  5. 變大了就會變得“邪惡/討厭”,似乎係定律。想問亂博姐去中心化平台有咩諗頭?☺️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