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在加拿大使用網絡見聞[1]- 沒有網絡的日子





終於回到香港,趁quarantine 期間寫blog, 很久沒有寫blog了。去了加拿大旅遊個半月,旅程中體驗到加拿大網絡的一些問題,今篇文章主要講述我在旅遊時使用網絡的問題。


筆者在加拿大多倫多住過,由於仍然有很多加國聯系,所以一直維持以最低數據計劃使用電訊商freedom mobile, 來保留原有的電話號碼,為何使用freedom mobile 而不是最大間和最多人使用的電訊商Rogers 或 Bell Canada? 因為freedom mobile 夠便宜,但上網的時候,速度差不多,而且多倫多地鐵內是沒有wifi, 哪一間都所謂!可能有人會覺得多倫多地鐵冇wifi 很落後,但我反而覺得幾好,因為人們在搭車的時候仍然拿起書來閱讀,我仍然認為閱讀書籍是很好的pass time, 是知識的寶庫。但香港人已沒有幾多人拿起書本,在地鐵車廂內,只見人們都是拿着手機碌,看電影、看社交媒體。





說回freedom mobile 有何問題,由於我的手機已在使用freedom mobile電訊商,可供基本網絡漫遊使用,所以今次遊溫哥華和Rocky Mountain 旅程之前沒有在香港租wifi 蛋。當我回到多倫多時,我只需login 我的freedom mobile戶口,便好容易更改數據計畫,即時增加漫遊數據量,這讓我可以跟當地朋友和親戚通訊和普通漫遊用量。這樣短暫top up衍生另一問題,走的時候想改回原本的最低消費,其實幾麻煩,遲些再講。


另一方面,freedom mobile 是多倫多電訊商,如果離開多倫多,很多地方都未必覆蓋到,所以今次旅程幾乎完全沒有用wifi,搵路方面主要是預先下載google map ,然後透過iPhone GPS offline 導航。





在加拿大,幾乎大部份食肆、旅遊資訊中心都有公眾wifi可使用,去了那麼多地方旅行,食過的食店都必定提供wifi, 只有一間香港人開的茶餐廳沒有提供。但使用公共wifi的時候,保安方面便要小心了,如果只是上網漫遊看看資料還是可以的。


網絡電訊商沒有覆蓋至其他省份,搵路可以用離線導航解決,但一些旅遊景點需要付泊車費,而繳款方式是透過scan QR code網上進行,而這些景點竟然有保安員看守,長期站著看守停車場,以確保所有下車的人都支付泊車費,因此手機上不到網便成為大問題,這些景點我都略過,沒法付款呢!終於有一次,在其中一個景點,我下車問保安員,我是用多倫多Freedom Mobile, 這裏沒有網絡,如何支付泊車費?他說很明白外省旅客的困難,但他也不知怎麼辦,他唯一可以幫到手,是將自己手機的personal hotspot share 給我用,就這樣我嘗試支付泊車費,但到了用信用卡支付,我覺得太麻煩了,而且只是逗留數分鐘,拍幾張照片,根本不值得,於是放棄支付,謝過保安員便上車離開,我記得,以前旅遊景點並不需要支付泊車,以前沒有手機支付方式,反而不會這樣掠水!又或者近幾年的確很多遊客,省政府看到是肥肉吧!


Check in 酒店後,酒店房間亦提供免費wifi, 不過有些酒店的wifi接收器很差,那是在Lake Louise外圍的一個小鎮,大概一星期幾乎完全沒有上網,我在Facebook 也提及過這情況。還有一些洒店可能限制了數據使用量,超過了便減速,所以有幾次晚上看Netflix 劇集,中途不停斷線。最後放棄觀看,提早熄燈休息!


有些公眾wifi很慢,只供上網看資料,試過在一些地方想從Google drive 下載相片,竟然需要一分至兩分鐘才完成下載一張,算了,去到下一站才做吧!為何我會在Google drive 下載相片?說來話長,下回分解!下篇還會談到一些上網保安問題!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