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

俄烏戰爭的反思 戰爭背後的另一戰場

戰爭反思,戰爭背後另一個戰場?


俄烏戰事背後一啲嘅反思:


1)加密貨幣係俄烏戰爭嘅角色


2)戰爭的背後另一個戰場


3)我在這場戰爭的體會


最近「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 」的作者Professor Mearsheimer,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提出一個問題,誰應該負上俄烏戰爭的責任,結論竟然是圍繞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問題!卻沒有談及澤連斯基!


香港的傳媒都是西方傳媒的影片和直接翻譯西方的新聞,因此我們的資訊並不全面,大概在2021年10月,俄軍不斷在烏克蘭邊境軍事演習,實彈演習,但從傳媒得到的消息(即西方同烏克蘭傳媒),一直都認為烏克蘭甚至整個歐洲都並不認為普京會向烏克蘭開戦,直至12月,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美國不斷說收到消息俄羅斯將會入侵烏克蘭,不斷在試探俄羅斯,多次狼來了之後,令人更信以為真,俄羅斯只是威嚇,直至二月美國撤走公民外交人員,真的戰爭了,我有種感覺像一直被誤導。


好多人都未必估到普京真的揮軍攻打烏克蘭,在普京奪得親俄的烏東,並承認烏東為獨立國家,我以為局勢這時應該告一段落,但在2月24日,俄羅斯真的攻打烏克蘭了。


今次戰事令更多人開始關注加密貨幣在戰爭中的角色,首先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和任何人都可以捐錢給烏克蘭作為軍事援助和幫助有需要的人,全世界任何地方無分國界都可以捐錢,不用理會各國兌換匯率,亦不用在每個地方設立銀行戶口來收捐款。


另一方面,俄羅斯政府會否用加密貨幣繞過歐美經濟制裁。俄羅斯準備開戰之前,俄羅斯中央銀行曾經話批準銀行可以向客戶開戶口處理加密貨幣,前提是要交易實名,我的理解是銀行就像交易所,但我是質疑有沒有俄羅斯人用這途徑買加密貨幣,因為這途徑讓政府追蹤所有交易,通常用加密貨幣的人都不會想政府跟蹤交易,這涉及保留私隱,我認為一般人未必會用,而俄羅斯經濟規模之大,使用加密貨幣來繞過制裁必定會被察覺到,因為量太大,很難不影響市場,所以我認為應該俄政府不會用加密貨幣繞過制裁。


但一般商人,不止俄羅斯人,其實是有方法繞過美元做生意,要做的人總有方法。


我特別想提出,戰事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見到烏克蘭平民百姓這時侯才去銀行排隊提走積蓄,但這時侯才去銀行提錢,可以想像,一是不許提,一是限制你提走的金額,這時侯你的錢已不屬於你的錢。所以這個情況(當然不想見到有這一日)但政治好難講,第一時間把你錢包十二組字記入腦袋,踩著單車就離開,不用到銀行排長龍提錢,也不用排長龍等入油。


另一方面,美國歐洲經濟制裁俄羅斯,將俄羅斯剔出swift 系統,制裁有如核彈,但都只是對七間銀行,卻說恐俄羅斯用加密貨幣繞過制裁,所以要加強監管,喂!喂!喂!你們的制裁還有很多未用盡,例如歐洲還在輸入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也沒有禁止俄羅斯出口大麥!大國恐影響自己利益,所以還是留有一手,卻強行要加密貨幣平台配合他們!


不過,即使實施所有禁運,通脹嚴重,還只是害到平民百姓,油價貴到一個點,我們買不起油,唯有不開車,轉坐交通工具,麵包貴到一個點,只有吃少一點,拜登、普京仍然會是最後受影響的人,到時真的影響他們,他們才會講和,又可能換了Trump上台當總統,他們可能當粉筆字抹走,中間死卻好多人。


今次俄烏戰爭,烏克蘭死好多平民百姓,烏克蘭經濟受到嚴重破壞,土地一片頹垣敗瓦,經濟受到破壞、土地價值便零,另外俄羅斯經濟被受打擊、俄羅斯人民受到擠壓,歐美國家想透過擠壓俄羅斯平民百姓生活來迫令他們推普京落台,不過要等這件事發生,過程和時間肯定好漫長,伊朗、北韓、古巴,制裁亦沒有令政權倒台!


戰爭背後的另一個戰場,最近一些制裁,似乎對歐洲經濟影響更大,美國率先對俄羅斯航空公司實施制裁,禁止俄飛機經過美國上空、加拿大、歐洲亦都跟隨,結果俄羅斯反制,對所有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做出相同航空制裁,禁止飛機越過俄羅斯上空。


俄羅斯國土橫跨歐亞大陸,歐洲和東亞航線之間最短路線,都要飛越西伯利亞上空,因此禁飛措施迫使原本在歐亞之間的主要航線繞道,意味飛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和燃油成本增加,內媒《每日經濟新聞》統計,由東京直飛巴黎的航班,飛行時間從原來的12小時27分鐘,增至16小時7分鐘,較原本航道多三個多小時,源油成本多20萬港元。


又例如首爾飛往巴黎需12小時9分鐘,繞道要14小時22分鐘,增加了2小時13分鐘,耗油量為18.18噸,油費支出增加約13.5萬港元。


另外,美國上星期突然提出即時禁止輸入俄羅斯石油同天然氣,英國即時跟隨,同時呼籲歐洲跟隨,但美國是世界石油出口排第二,俄羅斯僅跟美國,石油出口量為全球排第三,每日出口石油500萬桶,超過一半運往歐洲,禁運即時令源油價格飆升,布蘭特油價每桶曾升至130美元,打仗導致所有供應鏈受阻、繞道,都令糧食物價格飆升,看來歐洲受源油、糧食、供應鏈通脹影響最大,EU還未走出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未可以減少買債和加息, 但已經遇上嚴重通脹,讓我覺得美國的真正目標可能是打擊歐洲和歐羅?


我們番一些舊帳,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倡議建立歐洲人自己的軍隊稱為歐洲軍,已經惹起美國不滿,2021年9月,美國一方面藉口話要圍堵中國,美英澳結盟,但締約後的第一件重大宣佈卻是澳洲將從美英購買8艘「核動力攻擊潛艇」,並同步取消與法國海軍集團購買的12艘柴電潛艇,合約價值約500億歐元,事件引發史無前例法國徹走駐美大使,美法外交交惡。我認為這是藉口圍堵中國,卻實質懲罰法國,令法國受損,另外,歐洲過份依賴俄羅斯石油同天然氣亦可能是令美國想教訓歐洲的其中因素。


無論如何、今次的戰爭結果,即是俄烏達成協議,烏克蘭一定是最傷,但歐洲不遑多讓,烏克蘭數百萬難民逃到歐洲,之前敘利亞難民,歐洲國家的財政負擔相信好大,經濟差,通脹升溫,供應鏈受阻引發通脹、亦不會在短時間內可以解決,滯脹機會好大,對歐羅的打擊不少,我認為這才是重點!


我們在今次事件亦看到,兩個國家打仗,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貨幣貶值,土地價值變零。另一邊,俄羅斯廂,人民受災, 首先盧布貶值,股市停市,買了股票的投資者血本無歸,經濟制裁,多間外國公司撤走,人民失業,而俄羅斯反制裁,充公外國公司資產,美國烏克蘭政府要求加密貨幣交易所充公俄羅斯用戶的加密貨幣,呢啲都係中心化嘅交易所,雖然交易所拒絕了,但我們看到政府可以要求交易所為他們做事,如果政府加大厭力,交易所便必須要服從政府,另外,所有中心化的公司、政府、都可以一念之差,失驚無神割散戶韭菜,全球股市在今次戰爭跌了至少10%至20%,如果戰爭持續,傷害何止股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付出代價。



https://youtu.be/BQkZJ_o6eUU



2 則留言:

  1. 係尼個大國博弈既大時代,受苦既總係弱小既平民,或者真正去中心化既資產才是自保既良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中心化的優勢就是這樣,沒有國家背景,匿名,充公什麼?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