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無聊政治






近日跟一些海外朋友google meet, 其中兩個住在美國,話題當然扯到十一月總統選舉,問他們兩人會選誰,結果令人意外,竟然兩個都話選「侵侵」,雖然現時美國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很多,但結果可能令人意外的,因為氣氛令真正民意無法表達,就如上一屆爆冷。


幾年前看過一套韓國電影「北韓諜戰」,其中劇情講到南韓執政黨與北韓秘密合作,每次南韓大選前席,北韓都會試射導彈,以製造外部敵人來鞏固內部權力,通過製造危機以圖影響總統大選。劇情是否有點似曾相識?


侵侵不斷大打中國威脅牌,說如果拜登當選,美國將被中國統治,是否很似台灣的「亡國論」?早兩日便發生中美擦槍未走火的衝突,事源針對美軍兩架偵察機先後飛入禁區後,中國從青海和浙江等地向南海發射了4枚中程彈道導彈。至於中國是否真的不想侵侵當選?筆者覺得...可能中國很想侵侵當選才是。


看着台灣選舉的「亡國論」,為何選國民黨便必定沒有未來?為何只有選民進黨才有未來?


看過一份美國選舉前報告,一些人受不了選舉帶來的負面爭議而感到受壓,從而得到「voting stress」,其實無論選哪一個,選舉之後生活都是一樣,但人與人之間分爭多了。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Game Changer - 電子人民幣和區塊鏈服務網絡






筆者應承網友會分析電子人民幣,今次找數吧!


有分析認為電子人民幣其實只是微信支付或支付寶之類的數碼貨幣,所以或會取代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當你視這些商業電子支付系統如VISA 和 Mastercard,並了解國家的電子貨幣如何運作,便會認為他們各自的市場未必有衝突。


據筆者了解,伴隨着中央銀行發行的電子人民幣,同步發展的還有區塊鏈服務網絡(‘Blockchain Service Nrtwork‘ 或簡稱BSN) 於2020年4月透過國家信息中心正式啓動商用BSN,而大方向是推動全球商用BSN。


參與開發BSN的公司是中國多間巨企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銀聯及國內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火幣,聯網包括128個國內城市節點,與及中國以外多個城市或國家包括巴黎、悉尼、東京、新加坡、巴西聖保羅城市、南非约翰内斯堡、及美國加州。這聯網容許在控制的區塊鏈網絡環境和遵守國家的網絡規範下與中國做生意。


簡而言之,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是中國開發中心化營運的聯盟區塊鏈,運作有如內聯網,這是方便企業包括中小企和個人以便宜的價錢共同使用已開發的國家區塊鏈,因此企業及個人無需自己開發私營的區塊鏈(private chain),然而我們必須注意中國開發的BSN將會讓Ethereum, EOS, Nervos, Tezos, NEO, and IRISnet 接軌,讓各地的Dapps (Decentralized Apps) 開發者經核準後可以透過BSN 數據中心開發在中國營商的應用程式。


據了解,BSN的合作夥伴包括Google 和Amazon 在經營許可的超級悵本時提供雲端服務。


其實我們或應該視電子人民幣如同以太幣,運作跟是以太坊模式,然而不同之處是電子人民幣的平台將會在控制的環境下讓用戶開發應用,並且會連接一些公鏈包括EOS和以太坊。


不過,更重要的是電子人民幣的產生價值方法可能有變,筆者在止凡频道的影片指出,以太坊價值的産生是透過與公司在平台建立去中心化應用(DAPP/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掛鈎,越多用戶在平台上寫DAPP,以太幣的需求越大,價值便越大。電子人民幣的價值產生便可能跟以太坊模式,直接與經濟狀況産生的成交量掛鈎,而不再是相對於美元。


據了解,電子人民幣將會應用於一帶一路國家的經濟往來,電子數字貨幣甚至可以只是一些自動debit 和 credit 的數字,兌換成現金可能只是結餘,這便可減少貨幣兌來兌去而要付出的兌換差價或每日匯率上落的風險。


我們亦要注意,世界其他國家也有意出自家的主權電子貨幣,他們的運作會是用以太坊的模式,定還是比特幣,只是貨幣應用?我們將拭目以待!無論如何,國際經濟往來活動中,以美元結算作為國際貨幣將會減少,這是在所難免!




https://youtu.be/e2jn58RSGrQ




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Has China Won?





正當中美博奕織熱,由貿易戰打至科技戰、意識形態戰,近日股市波動,大家都想知何去何從?會否最終一戰,朋友傳來一短片訪問,受訪者Kishore Mahbubani是「Has China Won?」的作者談及現時最受世界關注的地緣政治風險,很值得一看,以窺探兩國會否最終一戰的機會。作者並非吹吹水之背,而是外交方面有點來頭,他是新加坡外交官和學者,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席,因此他的書藉是受到國際重視的。


其實他的一些觀點也是一般人也觀察到的,例如當有新的大國崛起(即是中國),正在威脅現有大國(美國)的世界地位,地緣政治惡鬥必會出現,但作者認為這些鬥爭是不必要和可避免的。地緣鬥爭是源於兩國各自的誤判,他認為美國最大的誤判,是迷信民主制度必然勝於中國共産黨管治制度,然而作者比較兩國人民近三十年的生活狀況,美國人民在這三十年的生活質素是下降的,而中國人民的正享受着三千年來最好的生活,因此呼籲中國人民齊起推返共產政權是叫中國民眾莫名其妙的。


片段中提到中美的地緣鬥爭令人想起美俄冷戰時期,美國以為兩種鬥爭是相似的,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美中之間已不是武器鬥爭,美國的航空母艦遠多於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今時今日,大家的導彈已經互相對準,所以一旦開戰,便是互射(這點與我想法非常相似),不再需要航艦,因此不斷增加軍費於製造武器是不利國力。最重要的觀點,在片段19:40,談到中國利用區塊鏈作為貿易平台作為去美元化的一個渠道,有趣啊!


後記:很多人以為,當國家的數字貨幣出台後,公共區塊鏈的加密貨幣會沒有地位,這些是門外漢的看法,因為始終都會有人不喜歡被監察,而且為數不少,且看telegram 用戶與日俱增便知一二!



https://youtu.be/li6xcTsVPB4




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借錢唔使還,仲唔使俾錢中介






讓我先講銀紙的故事,盤古初開,人類靠搶、靠打架以搶到所需的物資,後來人類文明發展至以物換物,交換所需的物品。後來發展至稀有的貝殼、鹽棒以儲存價值,用以日後換取所需資資,很久以前,鹽是貴重的東西,用作支付人工報酬,英文字salary是來自salt (鹽),銀紙的替代品之所以是稀有和貴重的性質,原因是需要儲存價值。後來貨幣發展至金屬,金銀幣,最後發展至發行紙張貨幣,中央銀行必須要有相等的黃金儲備作為保證,即是紙張貨幣只是一張I owe you (IOU)持有人可於銀行兌回黃金,這稱為貨幣金本位,後來經濟不斷擴張,背後支持IOU的黃金儲備由一個比例逐漸減少,直至完全與黃金脫鈎。





在全球不斷QE的大環境,今時今日紙幣還能否儲存價值是受到質疑的,我們不禁問今時今日的紙幣IOU以什麼來做背後支持? 


2020年3月20日美國宣佈無限量買入政府公債、房貸擔保證券(MBS)與及企業債,亦即是重啟QE計畫,另官方利率減至零。3月至現在,美國買債規模達2.2萬億美元,另外再加5000億美元直接向企業和市民派錢。截至七月,美國疫情仍未受控,新一輪一萬億美元救市措施如箭在弦。





QE的操作是聯署局通過公開市場買入證券及債券,使銀行在央行開設的結算戶口內的資金增加,為銀行體系注入新的流通性, 從而增加貨幣供應,因此被視為開動印鈔機,而2020年新QE比2008年金融海嘯的QE

更有創意,原因是印鈔之後再派錢給公眾,市民收到錢後買股票,股市上升製造財富效應,以致市民增加消費, 股價升了又可以補貼公司債,一舉兩得!


簡單而言,印鈔再派錢給你買股票,這樣便更容易理解那張IOU紙幣經濟內部無限輪迴,政府便能借錢唔使還,仲唔使俾錢中介!


下一階段,當張IOU note沒有人再信的時候,便無法再換取物資,那是否代表人類要回到初初靠打架和靠搶?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