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新三國誌下的美中博弈




上週中國兩會重磅議案港版國安法,引起議論紛紛,筆者也來加入討論,評論之前,我會先了解一下為何中國選擇現在出手為香港立國安法,時機帶來一些國際形勢的啟示,而也大概可解答美國會否認認真真出實招制裁中國。


要看清大局形勢,首先不要偏見,數字是最好的參考,不會説謊。


大家都知一月至現在,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國實施居家令,全球前所未有地經歷經濟癱瘓,甚至連帶全球空氣質素也改善了,可想而知停工對全球影響有幾大,未來全球經濟衰退幾乎是肯定,不過問題是衰退的深度和濶度而已。


讓我們看看全球經濟形勢,大概看到三國頂立的形勢,下圖:









2019年美國生產總值21萬億美,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佔全球生產總值約24%,中國14萬億美元,雖然與美國比仍然差距七萬億美元,但卻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生產總值約16%,日本生產總值5萬億美元,佔全球生產總值約6%,為第三大經濟體,德國排第四。但以整體歐盟EU計,則EU的總GDP約19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總值22%,與美國相比,排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中國則是排第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中國就是現代三國時代。


2020年中國第一季GDP下跌6.8%,這是中國農曆年後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省市lockdown的結果,中國在第二季疫情緩和後逐步復工,預期中國第二季GDP的負值應較細。美國第一季GDP則萎縮4.8%,而美國各市lockdown 是第二季才真正開始,因此預期美國第二季GDP的負增長將會更大,歐洲情況與美國差不多,所謂三國頂立,只是衰鬥衰,相比下,中國國內人夠多,人民又沒有負債,塘水滾塘魚還是可以的,新三國形勢看出,必須保持現有形勢,又或者中國需買多一點,全球經濟才可能勉強避免衰退漩渦。筆者能看到的,各大國領袖也會看得出來,中國在這時推港版國安法,事在必行,美國反應雖然是最強烈,特朗譜甚至威脅制裁中國,不過,這時將中國打下來,很可能將美國拖進衰退漩渦,所以筆者都認為美國認認真真出實招制裁中國的機會,只會是雷聲大雨點小。而日本反應溫和,歐盟也一樣,這是大形勢的所在,大家都不想在這時將經濟衰退拖長,而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也不想股市大跌!




3 則留言:

  1. 唉,近幾日實在又係無乜心情,好多事想分享,但係最痛苦的係,身邊無人有相同立場
    好多時咁的文章,响出邊就會被批為奶共,其實咁的風氣真係令人好傷感
    除去所有政治同疫政元素,其實世界上好多經濟體都出現問題,根源都係QE
    最好笑係,我同十個身邊的人談起樓市,十個都覺得中國咁印錢無計
    但係無人會留意QE下的美元資產重估,同時中國其實有外匯管制
    一年前我都會有心機解析一下,今年呢,一解又變左奶共啦
    咁就當我奶共啦

    呻完講下我觀點lol
    除非真係打起仗,如果唔係想打中國下來似乎唔係咁易。佢同俄國玩左咁耐,俄羅斯咪又係氣炎咁勁
    而且感覺上真係冷戰上來,誰胜誰負今日真係講唔埋啊
    打仗的話呢,哈,還是走佬好了
    不過都唔知走去邊到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和德國都無實質支持過特朗普,似乎只有英美,或甚至英國也只是吹下水而已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