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港樓心態決定境界


香港樓價沒有最貴,只有更貴,學皮老闆話齋:「心態決定境界」,筆者認為應用於港樓也很適合,吓!港樓都有心態?有㗎!咪係咩人買樓嘅咩心態囉!


世邦魏理仕發表全球生活報告,調查涵蓋全球35個城市,報告顯示,香港的平均樓價為120萬美元(約942萬港元),平均豪宅價格則為690萬美元(約5,416萬港元),樓宇平均呎價為2,091美元(約1.65萬港元),成為全球私人住宅樓價最貴城市。

以此推算,現時平均要抬約五球現金買樓!就算說平均數來計未必公平,因為現在北角大些小的單位都賣過億,將所有私樓拉平均數,很大機會被拉高。不過,以現時一般四百呎兩房單位動輒要五百至六百萬起跳,說香港平均樓價有九百萬並不為過。

如果對比香港經濟增長,已經不合常理,因為2018年全年實質經濟增長才只有3%,對比2017年是增長放緩。






以租金回報率看投資,現時只有兩至三厘,以工資升幅追樓價更是開玩笑,因此就有種說法是上一代供滿的樓按返出來幫子女買,換句話說,現在香港樓市是由100% leverage來承托?

不過,不認不認還需認,內地資金來港買起港樓,也是推升樓價的主要源頭。不是說內地人買樓佔整體市場10%嗎?對!這只是見到的數字,還有透過公司買的呢,而且雖說只有十來個百分比,但成交價是下一宗成交的指標,能說他們沒有推高樓價?

之前加拿大政府曾否認內地人買起當地樓價,但當溫哥華選了共產黨上台,一錘定音向外國人買樓實施15%稅和10%空置稅,樓價便開始下跌。加上去年内地中央政府加強匯款管制,加拿大及澳洲樓價也在此時同時下跌,關連性相當高。

全世界大城市都嚴厲實施外國人買樓稅,而且更是越收越緊,外國買樓的政策風險越來越高,而香港政府不堵塞這個缺口,香港樓價只有繼續升。

心態決定境界,樓價可以升至甚麼境界,就看內地人來港買樓是甚麼心態。而內地人講的是走資,當全世界都對外國人買樓實施重稅,而只有香港沒有,港樓便成為走資投資天堂,而香港人要與他們競爭買樓,現在還要是投標競投買白石角的樓,真是談何容易!

單是比較中港兩地的經濟増長,中國每年經濟増長起碼6%,而香港經濟增長每年只有2-3%,單憑工作追樓價,港人怎樣比?

再講,內地農民獲收地賠償,正所謂土豪,沒有耕種可為,難道去上鐘sir班學睇年報買股票嗎?不是投資買樓,還可以做甚麼?

另內地人會一村人合資周圍買樓,過程只需一張欠單,但香港人是不習慣這樣做。還有,內地人透過公司買樓.....在在都顯示港人是無法與內地資金競爭買港樓的。

心態決定境界,內地人的心態是走資,資金能夠安全收藏起來,一些甚至見不得光的,怎樣也好過留在內地全部見財化水,所以可以不惜代價,而港人和香港政府在計供樓負擔比率.....是不是很可笑!


5 則留言:

  1. 除非中國大陸可以充公大陸人在香港的資產 ,否則香港樓仍然係大陸人一隻很好的豬仔錢罌。

    回覆刪除
  2. 估中心雄, 做錯講乜都無用.

    你試下出一篇硬好文章, 即時過百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裡很多CD rom ,其實無論睇好定睇跌,只要是樓市文章都比平時高點擊率,我這篇文章是給政府和政客睇的,過一陣子你就會見到有輿論的了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