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我對真正創新的想法

上週曾經接觸過幾位bloggers ,希望對我正在籌劃的項目進行收集意見,但最終只有止凡和皮老闆肯抽時間出來給予我他們的想法,他倆都曾為我的著作寫序,真是我的榮幸。

我自己做事向來不喜歡在未成功前張揚,主要是我怕失敗要向人交待,但自己收收埋埋自己諗,卻不能客觀,最終可能浪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做自己以為很好的東西,但原來大家並不這樣想。尤其是涉及寫program,花的時間和精神實在不少,還是應該跟朋友說一說,收集一下意見。

我的計劃,止凡blog已經說了,我暫時未有補充,他倆的意見很有用,但我要做一些功課,看看可以怎樣做。

我在與他們會面時,不斷強調,若要創新,我們是不能依附在既有的框架下做事,而現有的制度/政府只鼓勵人在現有的框架上創新,但框架是由建制做出來,跟著指定的框框做事,只會對大企業有利,最終不是被抄,就是被食,或是跟你鬥燒銀紙競賽,試問一間startup如何可以有deep pocket 跟他們鬥?大公司抄你,也是易過借火,你甚至連告人的錢也沒有,唯有硬梗,聲也不能出一句。做服務他們的公司,實行做服務性行業,輸出你的技術又如何?我可以跟你說,競爭對手一定很多,現在沒有,遲一些還是會我抄你,你抄我,到時一定會被壓價壓到飛起。

我不是鼓勵人做犯法的事,我是一個審慎的人,但我認為中小企的生存空間就是要偏離指定航道,但我發覺很多香港人不是這樣想的,很多都習慣約定俗成。


時下很多人都吹捧AI怎樣怎樣優秀,可以怎樣怎樣創造未來,但是有最多資源發展最強的AI會是一間startup細公司嗎?當然不會,大家細心想想AI人材最終會是由哪一些公司收納?


為何分散式區塊鏈才是小企業的競爭優勢?我在第二本著作已經講了很多遍,開發和運作成本低,無論儲存數據及運算力,去中心化的系統都能提供便宜而密不可透的網絡安全。


常説ICO騙人,但都只是渉及數百萬美元或數千萬港元,IPO高門㰖,會計師、律師、包銷商,ibanker、上市費用隨時渉資幾千萬,IPO 公司的質素好很多嗎?不見得吧!我實在有太多話想說,還是等我遲些開網聚時再說!





13 則留言:

  1. 很欣賞作者的洞見,從區塊鏈到新創公司, 以至AI的發展。
    雖然AI和大數據是必爭之地,兩者都需要極高成本運作,卻不一定獲得理想回報,反之區塊鏈相對比較容易駕馭。技術做得好,維護不偷懶,持之以恆, 相信定有一番作為。
    再者AI目前仍處於[人工智障]的階段,不能進一步突破,想必還需要相當時間尋找B2C的出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和大數據都是大企業必爭之地,AI應用於大數據分析也肯定有優勢

      刪除
  2. 果日應該叫個炒菜心, 個雜菜煲太咸了!

    真心希望能夠用任何INNOVATION 擊敗固有上位者, 不過漫漫長路, 可能要交比下一代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下次叫炒菜心,你嚟就得喇!

      我們可以做的是開好個頭俾佢地

      刪除
  3. 師姐,真心佩服你的遠見。我在工作上接觸不少startup。我自己對coin或者tokenization不算太有信心,但就認同blockchain應該有大作爲,我自己就特別關注blockchain in real estate。期待你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受Blockchain 唔接受coin,其實你有幾了解Blockchain?

      刪除
    2. 可能我說得太籠統,我不接受以replace貨幣為目標的coin。不過我真的不太瞭解blockchain的detail技術層面就是了,可能我和fintech公司/blackchain lab的交流主要在應用層面和Regulatory上。班門弄斧,太失禮了。

      刪除
    3. 唔好意思,因為我認為Blockchain 的技術本身來自比特幣,抽走人家的底層技術,卻藐視幣的用途,而且大說做幣的都是騙子,實在令人反感,熟悉Blockchain 的運作就不會不認同幣用處。我日後網聚會教

      刪除
    4. Blockchain in real estate 在我的第二本書「區塊鏈的金融革命」都有約略討論,你可以買本來看看,我討論的都圍繞去中心化的區塊鏈,他們的應用在real estate,最大問題是法律的認受性。現時新鴻基都有區塊鏈,主要用途是慳紙和簡化程序,完全遠離區塊鏈可以做到的事情,那就是省卻中間人,這些鏈未有用到去中心化的優勢,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能做到真正去中心化

      刪除
  4. 師姐你好,如果建立了一些寵大的價值投資資料,以這Blockchain的去中心化的可信性,加上價值投資上的一些較有意義的關聯性,找到好或優質企業的數據關係的地作為Big data使用去進行Model Training, 可能真的能實現費雪所講的有一日能有一位價值投資的模組,甚至能進一步讓其自我學習deep learning去不斷看企業的重要數據學習價格投資,不是夢。
    但又再想一想,價值投資能成功是需要有佔大多數傻子的市場裡才能令小部分實行價投的人有可觀回報,對不起自己不斷說完一論沒用的說話了🙇🙇
    不過Blockchain和實際上使用的確自己寫程式的也會想得很完美,不是師姐的例子也沒想到作品質監控時,也可以出現用回收舊奶粉鑵這溜動,看完實在是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5. 多謝你的意見,價值投資出現錯價的時候,多是有很多羊仔走埋一邊,所以市場是需要他們😜,不過,對於止凡的意見,我還需要做一些功課,我一定會努力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