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科技倒退的年代

道指昨晚跌551點,跌幅2.21%,納指跌119點,跌幅1.7%,我在2017年十一月的文章「追蹤完美泡沫」曾經這樣說:



2000年和2008年冧市前都有經典上市公司擦出萬億美元市值記錄,於1999年12月微軟登上全球市值最大的股票,當時市值達6,189億美元,以2017年經調整通脹後計算,市值達10,000億美元,2000年3月10日,納斯達克指數觸及5,408.60的頂峰,微軟的市值高峰,正正預視科網泡沫的高峰,時間相隔3個月....


2017年11月8日見證了蘋果公司市值達至9,085億美元,但仍未及萬億美元市值,不過,我們看到擦出萬億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亦標志著當時正在行甚麼泡沫....


蘋果公司股價在2018年8月1日見一萬億美元市值,科網的泡沫又到爆破的時候,係咪好準呢?不過,源起源滅,泡沫追捧過頭後爆破,沒甚麼大不了,一早預期,泡沫爆破後,汰弱留強,要發展的還是會繼續發展下去的,我們在科網泡沫第一浪已見識過,第二波的科網發展比第一波更實在和百花齊放,所以我對科網未來的發展並不擔心,擔心的只是阻礙巨輪發展的力量,將會在下一浪完全被取代。


我在説甚麼?先賣個關子。


為了阻止「中國製造2025」,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有進一步政策,在11月19日宣布對14項高端技術包括AI、定位導航、數據分析、機械人、晶片、先進監控技術等實施出口管制,諮詢期1個月至12月19日結束。


我不是AI的big fans, 我的讀者都知,不過,我想問,現在有甚麼的東西是沒有用AI的?我們用的iPhone,汽車,都隱藏着A I功能,只要將這些東西拆開reverse engineer,都能套取AI,如何禁止AI出口?把這些政策宣至於口的人,很大可能是只想像AI是一個機械人有個透明的電子腦袋!如果真要禁止AI、定位導航、數據分析等技術,首當其衝的不是中國,而是擁有這些技術的科技公司,他們大概要禁止自己,至於禁止晶片出口,所有電子產品都將會成為受害人!難怪FAANG 跌到PK,可以說科網泡沫的第二浪是在這環境下爆破。






早前有報導指日本內閣負責資訊安全的資安大臣,六十八歲的「櫻田義孝」,竟然是「從來沒用過電腦」,對電腦方面的知識一竅不通。這就是今時今日的科技境況。


科技是要人們使用才能發展下去和用得便宜,由不懂科技的老人家去主導發展,結果是會進入科技倒退的年代,我指的只是依附在「中心化」企業的技術發展而已,一些不受「中心」管制的技術便因監管不了而繼續發揚光大,記著技術發展是阻擋不了,它會自我轉化而繼續存在!這就是我想說的,下一波的科網技術發展,必定是生命力更強的板塊!




14 則留言:

  1. /指日本內閣負責資訊安全的資安大臣,六十八歲的「櫻田義孝」,竟然是「從來沒用過電腦」/

    日本人傾向保守,像”大前研一”這類活到老丶學到老的策略先生,已算是買少見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老人家的思維停留在「Good old days」,但往事只能回味,想重返往日風光,註定是失敗收場。對!大前硏一的確是少數,即使Tim Cook 也不及Steve Jobs的遠見,竟然跟風Samsung, 結果是怎樣,那是可以預期的

      刪除
  2. 回覆
    1. 係劣質就請用事實說服人,也請留言時留名,堂堂正正

      刪除
  3. 師姐會否出文講一講BCH 硬分叉? 今次有趣的是史上第一次內戰, 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題目真的很有趣,似乎要鬥到玉石俱焚嘅地步。比特大陸會否氣數已盡?

      刪除
    2. 如果其中一方真係中本聰手握大量BTC, 咁戰果其實是無懸念的

      坐等師姐分析~:)

      刪除
  4. 上次FB 國會聽證,已見到嗰班議員有幾了解科技
    第一個問題係FB 你地點樣賺錢...O曬咀

    人人會變老,只能終生學習

    回覆刪除
  5. 不讓自己變成OLD SEAFOOD,是每個人的終生事業。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