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貿易戰的最新磨心





昨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美國商務部檢視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政策中,考慮將香港和中國內地視為同一關稅區域。如果落實這項政策的改變,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將會很大,大家必須留意。


無論借口是甚麼,其實並不重要,事實上觀乎香港的歷史性任務,作為中西貿易的窗口,今時今日已經大不如前,往日中國未開放之前,西方國家要透過香港作為橋頭進入內地,今時今日中國直接對外,97年前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美國軍艦隨時可以停泊香港港口,今時今日中國政府說拒絕就無得泊,軍艦只能返回日本沖繩或菲律賓,香港的作用真的沒剩幾多,我認為要是美國把香港和內地視為同一關税區域,只是遲早的問題,還是作好心理準備。即使現在不宣佈,也極可能成為貿易戰的磨心。


作為果粉一員,對於美國「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政策可能涵蓋iPhone和蘋果電腦,實在聞者傷心,相信Steve Jobs泉下有知都會彈返起身,一個只注重技術發展,辛辛苦苦做出產品希望被世人所用,改善人類生活....作為猶太人的他,也肯定厭惡民族主義。

話說回來,這項政策倡議,短中期對蘋果公司盈利不容忽視,難怪蘋果公司這星期的股價跌得那麼急,原來是被擺了上枱,成為貿易戰的磨心。


成為貿易戰的磨心,結果會怎麼樣?不斷地磨來磨去,時好時壞,正如近日網上紅人Dr. Ng 常說的用詞「消耗性」下跌!蘋果公司股價如是,香港經濟一樣!


蘋果產品方面,美國國內買,價格將會上升,唉!現在一部iPhone都要差不多成萬港元, 美國國內做,肯定更貴,make America expensive again! 這是對加息和通脹的啟示!

6 則留言:

  1. //Make America expensive again!
    金句!蘋果應該點轉,都唔會將蘋果手機轉返美國生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電子産品是軍民技術出口,有可能所有電子零件都要在美國製造

      刪除
  2. 可能香港人讀到這篇文章,想到的就是趁法案通過前囤積 iPhone 居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人都會,如果唔係,點解下年關稅實施前,這兩個月的進口反而增加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