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挖礦抑或是買幣



近日不少人還在挖礦,筆者早於2017年九月在Facebook 出貼文提到惹火博客的比特幣挖礦合約,當時作出的溫馨提示是:不要挖礦,無論買合約或是自己買機掘,無論是比特幣抑或是以太幣或是其他幣,都不要嘥氣,最好直接買。

有博客計數比較挖幣好定直接買化算,但我同你講,唔使計的,以下是粗略估計,也可得出結論:

我的解釋是香港天氣好熱,除了礦機耗電,還要開冷氣散熱,兩樣電費加埋條數並不好計。

最近網上有人教 用ipfs礦機掘Filecoin,道理也是一樣,雖說沒有像proof of work 競爭計出算式那麼耗電,但24小時開機做數據儲存也是耗電的,況且,Filecoin 是未有的幣,現在還只是徵求research 階段(下圖),幾時有test net 都未知,甚麼形式又未知,在CoinMarketCap 的報價也只是期貨價。挖一隻乜都未有的幣有何壞處呢?


source: coindesk.com

這跟你挖一隻價格長期唔升的幣一樣,當你不斷掘幣,長期交電費、工廠大廈租金,長期燒錢,我們卻沒有水晶球知道幣的價格幾時升,佢會唔會升又唔知,等待佢升就像無了期的等待!

然後,一年後又有新機出,你的機器舊了還要維修保養,所以,唔使計都知的數學。我更加唔明白為何要用三百萬買機掘比特幣,其困難程度條curve唔係直線的,怎樣計出翻本的時間呢?仲未計長期電費、機器節舊,維修保養費,不是凈蝕三百萬的。如果長線睇好一隻幣,持幣成本就只是你買幣的cost, 輸曬都係得咁多!This is my opin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