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Uber - 分享經濟模式發展的試驗場

筆者作為一個比特幣新經濟的支持者,沒有理由不支持Uber的分享新經濟模式,但筆者對於Uber話題一直保持沉默,其實是在靜觀其變,最近的士業 界遊行示威,警方雷霆掃蕩,高調地拉人封舖,很多評論認為這是新經濟和舊經濟衝突,筆者認為這是新經濟發展必經之路,當挑戰舊經濟既得利益者時所面對的反 彈,另方面,「分享經濟」的發展模式其實正經歷試驗和摸索的階段,Uber可能只是試驗階段的過客,最終的發展摸式仍未有定案。

「分享經 濟」的原意是用家把閑置的資源分享給其他人,收不收費也好,「分享經濟」的基本概念是用家同時是服務提供者,這跟筆者以前提出的比特幣經濟、 BitTorrent和分散式雲端的運作模式如出一轍,用戶拿出資源共用分享,換來一點小費或可分享其他人的資源,系統維繫者是用戶也是服務提供者,這種 模式由網絡搬到現實生活的Airbnb和Uber,而把用戶資源分配和聯繫靠的是手機程式App。

很多人講出了Uber的好處,例如不用再看的士司機的黑臉,塞車又嫌塞車,短途又嫌短途,不用再爭的士的不文明,不再有炒賣的士牌至天價,汽車的質素亦比較好,舒適得多等等。

然而Uber的運作模式是被受爭議的,在香港,我們看到Uber被拉人封舖,據報導,Uber被控教唆別人非法收取報酬載客,而分判司機因非法收取報酬載客 而第三保險失效,因而被控沒有第三者保險載客,筆者不是法律專家,因此不猜測官司的最終結果,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必定引起很多法律爭議,而最大爭議是究竟 分判司機有否收取報酬載客,據我所知,分判司機是沒有直接收取報酬的,其運作模式應該有如公司叫司機去某地點接載公司客,這便引伸另一問題:「究竟 Uber公司與司機的關係是否僱主與僱員的關係?」

在英國和美國,現時Uber也在面對另一場官司,那就是司機與Uber的關係是否僱傭關 係,事源三個三藩市Uber司機控告Uber,指他們與Uber的關係應該是僱傭關係而不是外判關係,因此應該獲得僱員的福利和各種保障、退休金等等,而 且外判關係令他們變成自僱人士,因而失去勞工福利如失業救濟金等,另方面汽車的維修保養、意外保險的開支都是由司機自己負責,外判司機處於非常之不利位 置。雖然只是三個司機,但如果獲得勝利,那就代表Uber要負責全國160,000個Uber司機的薪酬、福利、僱員保險、退休金、汽車維修保養、保險金 的開支,一方面這令Uber被打回舊經濟的公司經營模式,而並非decentralise(分散式)的經營模式,另一方面追討的賠償金額龐大,隨時令 Uber破產,官司可在十一月才有判決,因此筆者在文章開首已經說,Uber可能只是「分享經濟」發展模式中的試驗品或者過客,不過「分享經濟」的模式會 不斷演變,其中收取報酬方面可能要真正回歸至以物易物,以資源換取資源,以里數換取里數,或積分換取資源等等,才能認真地落實分享模式,而不是收費載客散 工,令司機原本是分享閑置的用車時間,轉為公司僱員。

在外國,Airbnb亦開始面對酒店、持牌旅館經營者的不滿,政府立法監管,最終亦可 能墮回舊經濟的經營模式,早前更有Airbnb租客租住數天,把放租屋大肆破壞後一走了之,屋主要花費一大筆錢重新裝修,得不償失。可想而知,在實踐「分 享經濟」的發展當中,將會阻力重重,一宗或數宗肆意破壞、搶劫、詐騙、強姦案已可損害這些新經濟模式的形象,就如早前筆者提及的BitTorrent,一 講到BT,一般人便想起翻版天王,一提到Bitcoin,一般人便連繫到騙局,但筆者肯定這些新經濟還是會在矛盾之中發展過來,只是以不同形式繼續生存, 或以輔助形式配合舊經濟共同發展而已。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8 則留言:

  1. 法例是人定,有否一天,處理了如保險等技術性問題,它被定性為合法?
    確實它提升效率,方便了市民,提供了供應,不能全否認其價值。
    其他國家多合法嗎?出於怎麼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官司已經可以令Uber執笠了,要挑戰舊經濟,首先要面對的就是法律問題

      刪除
    2. 法例修改非一朝一夕,但我深信法規最終為社會服務,只要它是提升經濟效率。
      我太天真?

      刪除
    3. 科技已經存在,社會是不會倒行的,換句話說,法律能夠打沈呢間,但打不死已經誕生的科技,人們還是會繼續用,因此它只會換了另一樣東西生存下來,直至人們知道只能改法律來規範它,你看BT便是很好例子,你拉一個BT天王,是實上今天BT已經變成Android機頂盒,人人都在用它,又例如Drone,初時人們只是用作玩具高空拍攝,早前有人幫佢加技槍打獵,你唔立法,佢會一路咁變

      刪除
  2. 社會富裕了, 對服務要求也提高檔次, 只得的士一種出租車似乎未能滿足個別人需要, 看看楊受成個仔付伍舊水由老蘭去跑馬地便可見一斑, 另外近年土地面積沒變而新增車輛登記大幅增加, 以致沒能發新的士牌, 杯水車新, 所以白牌車大有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Uber唔減價去同的士爭生意,問題都無咁大,的確係,serve唔同的市場是可行的,不過呢個高級白牌市場都好大競爭,快的老細都來爭,減價戰只是遲早問題

      刪除
  3. 任何發展都有其過程和挑戰,典型的會包括:無人理、第一桶金、既得利益者反撲、拉鋸、產品和制度改良、其他替代品競爭、百花齊放。
    這種分享新經濟模式似乎只是在開始的階段發展,是否能夠長大仍言之尚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所講,科技已經存在,打不死的,打沉呢間公司,佢會轉個另一方法生存,BT便是一例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