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避險工具




6月至7月,希臘動作多多,由宣佈資本管制至公投向債權人援助方案說不,全球資本市場風起雲湧,在過往經驗,這種市場震蕩的大環境下,黃金和美元都是最佳避險工具,但在今次希債危機再現,從黃金價格表現看,人們似乎沒有以黃金避險。

今次希債危機由六月初醞釀資本管制,至628日希臘央行真正宣佈實施資本管制,再到75日民眾公投結果向債權人緊縮方案說不,讓我們看看60日的黃金價格圖(圖一),金價反覆下跌,並沒有明顯的避險的趨勢。

圖一:



在今次希債危機,美元的價格上升(圖二)似乎顯示其資金避難所的功能,但由6月初至75日公投結果出來之後,整個危機過程只升了約1.8%,避險因素並不凸出,另方面美元的上升亦混合了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的因素,因此並不完全反影是資金避險狀態。

圖二:




筆者一直留意比特幣的價格,卻意外地發現比特幣的升跌反影希債消息起落的波動性(圖三),比特幣價格由6月初醞釀資本管制時兌230美元水平,至628日希臘央行真正宣佈實施資本管制,比特幣價格在630日升至266美元水平,至75日民眾公投結果向債權人緊縮方案說,比特幣價格在76日升至274美元水平,每次都在危機出現時拾級而上,整個危機過程,比特幣價格升了19%,不過比特幣討論圈分析指希臘未有大量資金流入比特幣,惟一能夠解釋如此貼近危機趨勢的原因是歐洲及其他國家資金炒賣希債危機或希臘脫歐令歐元下挫。

圖三:




黃金不再成為避險工具,黃金價格何去何從便成為另一疑問?從圖一的60天價格圖未必能看到整體趨勢,但從5年價格走勢圖 (圖四) 可看到一些眉目。從圖中所見,黃金價格由201410月開始已不斷在每兩黃金兌1200美元水平多次上落,往後是升還是跌?這種格局似曾相識,筆者曾在「睇錯市?」一文中指出,澳元上升多年後,大戶要慢慢拆倉避免價格過份波動,拆倉時間可長達一年,黃金價格在1200美元徘徊,可能是拆倉,亦可能建倉,拆倉後會下跌,建倉後會長升,筆者讀過一些分析指中國不斷買金,很可能是不看好美元,甚至推測美元崩盤,不過從美元上升趨勢及美國經濟向好看,即使美元有可能崩盤,暫時出現的機會還是遙遠的,因此筆者估計現時黃金價格在1200美徘徊長達五個月很可能是拆倉!

圖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