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越托越凶險




希臘公投結果向援助方案說不,由於希債還可以繼續談判,遊戲還可以繼續玩下去,這兩天歐美股市只跌1至2%,並沒有預期的大震蕩,反而港股兩天跌去過千點,然而港股由28000跌落24900點對見慣大風浪的香港股民並不算什麼,反而是內地機構的托市令人托異。

內地媒體昨晚10時許報道,滬深兩市有逾500家上市公司申請停牌,連同已停牌的公司,將有逾1200隻股份停牌,佔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數超過50%,即等同停市,令人想起香港87年股災停市4天,結果如何對香港股民並不陌生。

由於內地沽股無門,港股可能成為內地投資者沽空對沖對象,昨晚夜期曾跌800點,可見內地托市越托越凶險,筆者早前看輕了內地股市對港股的影響。不過,從港匯和拆息市場看,又未見資金大規模流出,大可能只是炒賣藉口或回避一下。







股市的用意原是集資给企業做生意,而現代人卻將之視為提款機,國家視為較勁戰場,筆者不得不引用劇集大時代中的金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